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超男研究生今安在:为人民服务 精选

已有 19053 次阅读 2009-8-7 09:48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般来说,如今中国已经改变了对科学家的刻板印象,了解不同的科学家个人生活和品行也多彩多姿。
 
    但有时,还会看到中国文化圈中冒出这样的思维:蔑视公德,崇尚自私。
 
    比如,赞扬科学家只做自己专业内的事情,不管其他事情。甚至,看到错误不批评、不处理的一些人被认为是好人,而为公益直言被视为多管闲事。
 
    所以,对科学家的狭隘定义在中国仍有市场,文化中的糟粕尚未消失。
 
    中国科学界,积极扮演科学家的比较多,因为没有阅历或者信心,所以扮演其科学家来,并不是世界上真正科学家的样子。比如,中国科学家做公益的比较少,乃“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现代翻版,其实也可以是自私的一个遁词。
 
    做科学也许高尚,不过,对于绝大多数现在做科学的人,科学研究是一份工作。现在,以刻意专心做科学来贬低公益,不仅可笑,而且有违社会进步,是一种社会退化。
 
    世界上、历史上,科学家做公益的不乏例子。英国科学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热心教育和科普,十九年如一日,每逢“圣诞”期间,给青少年讲“烛光的化学”。他还为社会的需要,到煤矿做调研,还推动环境、艺术,也出庭作证…
 
    现代科学家中,也有热心公益者。
 
    不久前,我介绍过美国生物学家Ron Vale,以他研究生期间的突出发现创的记
 
录,笑称为“超男研究生”:
 
 
    研究生以后的Vale,不仅科学做的好,而且做过多个公益活动,没有报酬、没有个人利益,他以自己的特长,为科学界、为学生、为儿童做多种公益活动。现代成像,是发展很快,应用很广的技术,近年对多个领域有重要推动,Vale在自己工作中常用现代成像,也以此为公益的基础。
 
    Vale在美国海洋生物学实验所多年开暑期生理课
 
http://www.mbl.edu/physiology)。近年他在印度专门为亚洲学生开显微镜课程 (http://www.ncbs.res.in/events/microscopy2010)。
 
    因为研究需要,他自己实验室开发了一些显微镜相关的软件,他将这些软件全部无偿公开,供科学群体用(http://www.micro-manager.org)。
 
    他还为儿童介绍显微镜,专门有网站:http://www.microscopy4kids.org
 
    为了大家能听学术报告,特别是不在科学最活跃的中心的人们能听到好的学术报告,他专门请科学家演讲,并录制他们的演讲。他很欢迎中国的学生去听这些学术报告:http://www.ibioseminars.org。目前,中国去下载的很少,我这篇博文,也是希望起到吸引一些学生共享这个学术资源。欢迎大家下载和转载。
 
    Vale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经历,做了这些公益服务,而他自己的学术照样很好。
 
    这里介绍Vale的活动,也是广而告之,欢迎大家使用他的公益产出,转告、下载…,使他和同仁的工作,起到更多作用。
 
    如果你和你知道的人,对生物学术报告感兴趣,请下载国际上非常好的免费系列:http://www.ibioseminars.org
 
    如果你的亲戚朋友、小孩对科学、对现代成像好奇,请点击:
 
 
    如果你是国内的研究生、博士后想进修显微镜和现代成像,请申请:http://www.ncbs.res.in/events/microscopy2010
 
    如果你是研究人员,要用免费的显微镜分析软件,请参考:
 
 
    如果你是学生,希望你不仅现在享受Vale的公益结果,也能记住,你成长后也可以为其他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47943.html

上一篇:我想、我试、我乐—2009年北大生科院毕业致辞
下一篇:职称和水平:国内助理教授可达什么程度
收藏 IP: .*| 热度|

23 刘立 李胜军 郭新异 武夷山 赵星 刘全慧 寸玉鹏 梁智鹏 王培会 徐坚 毛克彪 刘颖彪 陈琦 吴怡 张天翼 王力 李学宽 高建国 张婷婷 杨延丽 ValYu ligang168168 hypersurface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