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蒲慕明、林其谁做得好:严格处理学术不端 精选

已有 49455 次阅读 2009-5-8 09:32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一早,收到(神经所以外的)朋友转来email,附件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对于学术不端的处理。
  
美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于2009年4月5日通知神经所一位研究员,他在《神经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以及在其他两个杂志发表的论文,有学术不端。
 
神经所在蒲慕明所长主持下,迅速决定调查,并将问题提交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生科院请生化细胞所的林其谁教授主持调查委员会。委员会经过人证、物证的反复调查,多次开会,在4月30日有依据地做出明确结论。5月4日,蒲慕明所长致信《神经科学杂志》主编,告知调查结果,并表明研究所将在年内撤销研究员的职位、关闭该实验室。这个处理程序,避免了利益冲突,也有明确结果,而不像国内很多单位的文过饰非。
 
这是我所知道的中国对学术不端最迅速、最严厉的处理。
 
蒲慕明和林其谁两教授为中国学术严谨,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蒲慕明和林其谁对学术不端的处理,是他们严格作风的反映。
 
只要我在北大生科院,就要学习神经所的方式处理学术不端。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30611.html

上一篇:答李小文先生
下一篇:学术不端 责任在谁?
收藏 IP: .*| 热度|

35 胡俊 武夷山 苏青 杨玲 刘全慧 邴涛 任胜利 吴雄斌 鲍博 刘进平 蒋敏强 刘红超 曹聪 杨顺楷 刘凡丰 刘颖彪 迟菲 徐会会 刘畅 吴怡 杨佳 陈应泉 郭磊 孔万东 龙桃 魏玉保 常顺利 刘安金 cqq2008 question hypersurface kincaid CHAOGER xuqingzheng wanglu34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