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mcandy 海洋,生态,金枪鱼,还有南极磷虾

博文

多哈回合瓦解对渔业补贴所产生的可能影响

已有 2994 次阅读 2011-6-17 21:13 |个人分类:渔业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多哈回合, 渔业补贴

    关于渔业补贴谈判现状,规则谈判组主席Dennis Francis大使在WTO贸易谈判委员会(TNC429日会议上提供了一份详细的陈述报告。Dennis Francis大使表示,考虑到核心的实质问题以及技术事宜无法达成一致,他仍无法起草一份修改后的“自下而上”的法律文本。

总的来讲,2010-2011年期间接受了大量的新提案,这些提案反映并详述了已完善建立并区分的成员立场。因此,根据主席的提议,尽管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且也递交了大量新的提案,但渔业补贴谈判或多或少仍处于2008年底的水平,各成员国的立场仍非常坚定。

Dennis Francis大使的报告注意到,渔业补贴谈判给作为主席的他和谈判人员一些严峻的挑战,这其中部分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即谈判的主要组成部分——禁止、一般例外条款、发展中国家特别待遇和差别待遇及渔业管理等均是独立的。这些内在联系的组成部分需要谨慎平衡,且对一个组成部分进行调整将要求对其它部分做相应的调整。主席强调的另外一个挑战是谈判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术语和概念的范畴和定义缺乏共识,而这些术语和概念在某些情况下具有高度的技术性,且与一个产业有关,而这个产业相对于WTO而言是个新产业。

关于全球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及有害的渔业补贴会显著导致过度捕捞,这两点在成员国之间存在高度的共识。尽管如此,主席感觉到,在将执行解决方案的责任置于其他成员国身上时,绝大多数谈判应关注如何将任何原则对成员国自身活动的影响降至最低,而非寻求建立集中并接受一个合适水平的原则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Dennis Francis大使警告道,除非成员国不太关注如何保护其短期的防御利益,否则他不会对渔业补贴谈判抱有很大的期望。

主席的报告详细总结了成员国的立场,并对主要挑战进行了评估,且强调了存在较大分歧的具体领域。环境非政府组织(NGO)——WWF在其报告中以言辞强烈的口吻评述了主席,其认为主席的报告“明显为加强WTO渔业补贴规则敞开了大门。”

如果多哈回合完全瓦解,则通过WTO利用贸易规则有效控制渔业补贴的机会将有可能会散失。考虑到全球85%的鱼类资源完全开发或已过度开发,且有害的渔业补贴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全球捕捞能力过剩,多哈回合的命运是所有WTO成员国一个比较大的关注(尤其是所有太平洋岛国,这些国家的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严重依赖于渔业资源)。

无论是否应该尝试达成有选择的独立协定或多哈回合是否应该瓦解,但对于达成渔业补贴原则的协定仍应保有希望。渔业补贴原则是大量谈判专家确定的一个谈判领域,而这些谈判专家可作为追求独立小协定的合适人选。

多哈回合是否应该完全瓦解,依据科托努协定享受免税欧盟市场准入的ACP国家感到安慰的是,通过多边关税自由化,贸易优惠不会遭受损害。而这将会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和所罗门群岛的PIC金枪鱼罐头加工商带来一些安慰,这些加工商严重依赖于关税优惠政策,从而在欧盟市场上保持对来自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的其他低成本加工商的竞争力。但如果多哈回合瓦解,很可能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重要性将会提升,如果PIC主要竞争者(如泰国)和主要金枪鱼市场(即欧盟和美国)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则PIC的贸易优惠政策将会间接遭受损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90-456437.html

上一篇:日本金枪鱼工业和市场感受3月份海啸所带来的影响
下一篇:欧盟、哥伦比亚和秘鲁之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收藏 IP: 220.248.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