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mcandy 海洋,生态,金枪鱼,还有南极磷虾

博文

西班牙工业利益方继续攻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全球采购规定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1-6-16 23:46 |个人分类:渔业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工业, 西班牙, 金枪鱼

    自2007年年底以来,依据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PNG)与欧盟签订的过渡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EPA),两国针对金枪鱼罐头和金枪鱼腰肉采用了“全球采购”原产地规则(RoO)。双方认识到缺少让步将导致谈判破裂。事实上,全球采购为非常不切实的谈判成果之一,其有利于太平洋地区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组织(ACP),而欧盟将其作为“一个例外的让步”。甚至自1976年《洛美协定》以来,太平洋ACP从欧盟关于金枪鱼罐头和金枪鱼腰肉的关税优惠中获益的潜力一直受到该地区鱼类缺少RoO的限制,部分是由于历史上欧盟围网船对很少出现在在中西太平洋(WCPO)水域。

该地区严重缺少RoO金枪鱼的供应局面一直持续到21世纪。目前,欧盟在该地区有三个渔业伙伴关系协定(FPA),分别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SM)、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三国签订,但2010年仅有4艘欧盟船旗的围网渔船记录于FFA船舶登记册上。所有4艘围网渔船大部分时间均在热带东太平洋水域作业,以为拉丁美洲的加工厂供货。同样,西班牙利益方并未就投资太平洋岛国作出谨慎的尝试。相反,西班牙在成本更低的拉丁美洲投资了金枪鱼加工。

与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相比,PNG为高度欠发达国家。经济比较单一,经济管理不佳也使得该国商业成本在国际上毫无竞争力。总之,PNG为全球最贫穷,同时也是经济最脆弱的国家之一。

尽管存在这些事实,但西班牙国家鱼类与贝类罐头商协会(ANFACO)及欧洲金枪鱼工业团体——Eurothon继续加大对全球采购规则的攻击。Eurothon称,PNG“是非法捕捞的温床。”ANFACO也认为PNG在非欧盟多国合作的活动中扮演着危险的中转站角色。当然,尽管历史和如今依据ACPGSP+特惠政策出口的许多金枪鱼加工厂均为大型非欧洲多国公司所控制。

相反,PNG并非IUU鱼类的来源,欧盟启动的一项关于遵守欧盟IUU规定的研究所得出的最终评估显示PNG为顶级执行者。该研究评述了国家渔业局(NFA)渔获遵守系统,若假定PNG的产品溯源性具有较高的信誉,则顾问认可NFA 为全球最强有力的重量验证与认证系统之一。

事实上,PNG为欧盟市场金枪鱼罐头相对小型的供应商(2009年,其甚至没有排到前13位),尤其是与如西班牙之类的其他国家相比。2009年,西班牙为欧盟市场金枪鱼罐头最大的供应商(14.1%),其次为厄瓜多尔(12.2%)、泰国(12%)和菲律宾(10.3%)。尽管ANFACO坚持将PNG选为西班牙工业“最严重的威胁”,但欧洲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关于该问题的“试探性建议”则是其位置的一个写照。最近,ANFACO报告称,考虑到PNG使用IUU鱼类,且不遵守卫生和植物检疫(SPS)措施,该机构将检查PNG出口商是否违反了欧盟反倾销法。

ANFACO得到欧洲议会(EP)成员政策上的支持,尤其是在渔业委员会上。该委员会一份最近的报告将“全球采购”称为“完全无法容忍的豁免”,而其导致了新罐头厂“仓促建立”并“雇佣大量亚洲职员”,新罐头厂“导致欧盟金枪鱼罐头市场大量瓦解。”但因为全球采购仍不具可操作性,且几乎所有职雇员均为PNG人,故对PNG的金枪鱼加工能力进行了投资,关于市场“崩溃”的断言也全然不可信。正如欧盟贸易专员Krael De Gucht指出的,“PNG金枪鱼充斥欧盟的想法明显是不真实的。”相反,依据IEPA相关条款,针对PNG的新投资再次强调了开放性RoO的长期需要,PNG通过本国水域的鱼类创造“本地就业及收入”,而不是将鱼类出口到第三国加工。

ANFACO及其政治同盟完善了其地位的根据及操作规则方面的几项事宜。PNG正在遵守欧盟本身IUU规则的相关条款,这也驳斥了有关通过以PNG为基地的罐头厂洗鱼的危言耸听。FFA成员以情愿人的身份要求改善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一系列养护及监视、控制与监督(MCS)措施,其中一些被欧盟所阻碍。同样,PNG出口必须完全遵守严格的欧盟SPS措施以及一系列的私人标准,而这些标准是欧盟购买商所要求的,如超市要求的一些标准。

西班牙罐头厂主可能利用PNG作为其自己工业中一些问题的替罪羊。例如,20082009年期间,加利西亚罐头产品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下降了10.5%14%。总的来讲,西班牙金枪鱼罐头厂专门生产黄鳍金枪鱼罐头以供应国内市场和出口到意大利。但PNG不会出口罐头产品到这些市场,所以贸易转向并不是问题。由此,致西班牙利益不稳定的全球采购将会被大量削弱。在西班牙罐头厂工人与管理层之间的劳资关系中,PNG可能被用作一枚棋子向工人施压。

狭隘的欧洲商业利益方将继续为反对全球采购的相关条款而游说。依据IEPA,在全球采购执行之后的三年内,各方有义务审查全球采购所带来的影响,而开放性RoO有可能被取消。一些欧盟工业利益方将该审查条款作为一项解决其关注的法律机制。PNG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成为几个影响评估的目标,其中包括针对全球采购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90-456109.html

上一篇:印度洋金枪鱼渔业平均营养级的长期变动
下一篇:日本金枪鱼工业和市场感受3月份海啸所带来的影响
收藏 IP: 223.167.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