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mcandy 海洋,生态,金枪鱼,还有南极磷虾

博文

鱼儿到北极“避暑” 气候影响世界渔业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09-3-9 16:16 |个人分类:渔业新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 世界, 北极, 渔业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32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32发布的《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已给世界渔业带来影响。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改变了海洋和淡水物种的分布,暖水物种被迫向南北两极转移,而且它们的栖息地正在缩小,生产力在下降。此外,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生物过程的季节性,改变海洋和淡水食物网,给鱼品生产造成了无法预测的后果。粮农组织表示,目前迫切需要帮助以渔业和水产养殖为生的社区,特别是那些最脆弱的群体,加强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据估计,全球共有4350万人直接参与捕捞渔业和水产养殖生产。其中86%的人生活在亚洲,另外还有400万临时工。考虑到在鱼品加工、销售和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加上他们的家庭,依赖该行业的人数超过5亿。

报告指出,虽然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对较少,但仍会产生显著影响。捕捞能力过剩和捕捞过度,意味着每艘船的渔获量减少,即燃料的利用率下降,而对有限资源的竞争则意味着渔民不断寻求提高发动机的马力,这也会降低能效。因此,实施良好的渔业管理可大大提高该行业的能效。(摘自中国食品产业网 2009-03-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90-219290.html

上一篇:香港研究发现:海鲜是引起幼童过敏的“大敌”
下一篇:濒危鲨鱼列入国际迁移性物种保育公约的观察名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