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s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ssagescn

博文

关于问卷调查的几个小问题

已有 4982 次阅读 2020-3-25 23:36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什么是优秀的调查问卷

高信度和效度;研究目的明确;适合调查对象;问题少而精;

2.     问卷调查数量的确定

在问卷调查中,足够的文件调查样本是保障问卷调查统计上足够显著的关键。

1)       你调查的总体是什么。比如如果你想理解一款牙刷的在成都的营销情况,你调查的总体就是全体成都市民。如果你想理解西南石油大学学生的课业负担,你的总体是西南石油大学的在校学生。无论这个总体是国家还是公司或者大学,第一步你必须弄清楚你的总体是什么。

2)       你调查的准确性如何。想想你评估的时候,因为调查总体成本过高,而你只能调查样本,你能够承受多大误差或风险来获得答案。对于这个问题,有赖于你对总体的分析。一般而言,我们认为5%的误差范围是最常见的,1-10%的取值都是可以的。从总体中抽取样本的准确性如何,也就是你的置信水平。置信水平是获取目标样本的可能性。其意思是,你从总体中随机抽取30个样本,不同次抽取样本在多大程度上不同。95%的置信度就是95%的结果是相同。一般而言,90%-99%是比较推荐的。

3)       样本量估计。根据下表,你可以粗略估计需要的样本容量。

总体

10%误差

5%误差

100

50

80

500

81

218

1000

88

278

10000

96

370

100000

96

383

1000000+

97

384

 

4)       调整样本容量

我们不能够保证所有人都会填问卷。回收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提前预估回收率会帮助我们应该发出多少份问卷。一般而言,如果是晚上大面积调查,30%的回收率就算高的啦。

3.     问卷的结构

问卷设计是研究思路的具体体现,问卷设计的质量直接影响研究方法的使用。

量表类问卷的设计框架从结构上可以分为6个部分,如图所示。

image.png

4.     问卷的难点

自我选择偏误(self-selection bias)。没有对总体进行较好的抽样,以偏概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3629-1225312.html

上一篇:windows 10 Anaconda NVIDIA下深度学习环境的搭建
收藏 IP: 111.22.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