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wxxx

博文

减少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大方法

已有 4442 次阅读 2013-11-4 00: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苏法王

现代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汽车尾气污染。对于汽车尾气污染,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从三个个方面入手进行管控。首先是不断改进汽车燃烧汽油的质量和减少排气量,这发面的工作可以说已经快做到了极限。其次就是改进汽油的结构,减少其中的铅硫含量,添加非石化燃料等,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其三就是控制城市车辆数量和运量,这发面虽然有大量手段可用,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各发达国家虽然在汽车尾气污染空气控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大城市随着人口和汽车的不断增加,汽车尾气污染空气的程度却越来越严重。

   汽车作为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在大城市完全杜绝它,是不可能的。但改变汽车的动力系统确是完全可能的。以电力为动力的电动车,实际完全可以解决城市人们的运输需求。从目前来看,电动车的电池,一次加电后,运行300公里不成问题,与一个小轿车一次加油后运行的里程基本一样。而以电力为动力的电动车一般不会造成尾气污染。那么,为什么,在大城市电动车的发展却十分缓慢哪?市场调查的结果给出的答案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电动车价格昂贵,虽然国家给予了一定补贴,但电动车在性价比相同的情况下,价格还是比燃油车昂贵。

第二、专门给电动车加电的加电站太少,加电十分不方便。中石油,中石化在全国布满了加油加气的站点,汽车加油加气十分方便,而电动车却无法随时随地加电,没有电的电动车,就成了无法动的死车。

第三、电动车加电时间较长。汽车加油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而电动车一次充电需要3个多小时,速冲一般也要一个多小时,成为电动车使用最大的障碍。

解决好上述三个瓶颈问题,就为电动车在大城市的大量使用铺平了道路,创造了条件,那么如何才能克服上述三大瓶颈哪?笔者认为:

第一、通过综合的产业政策,扶持电动车行业发展。电动车的补贴应该主要集中在电池的补贴上,或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电动车的电池由国家免费提供。

第二、加快电动车加电站的网络规划布局。要使电动车的加电比汽车加油还方便,国家可以扶持专门的公司开展这发面的业务。

第三、电动车的加电直接变为更换电池,以减少加电时间。在任何加电站电动车都可以直接更换由国家提供的免费电池,无需等待加电,浪费时间。

与大城市由于汽车尾气污染造成的巨大损失相比,国家积极扶持电动车产业发展,从而控制大城市空气污染,满足民众城市运输需求,加大推动电动车发展方面的投入是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800-738749.html

上一篇:最少用几个变量可以构造出一个素数表达公式
下一篇:交警多的地方堵车现象
收藏 IP: 222.177.117.*| 热度|

4 赵建民 蒋大和 杨正瓴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