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纪律与自由:另一个角度审视农民工讨薪问题

已有 2819 次阅读 2016-4-8 18:18 |个人分类:社会速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工讨薪, 纪律与自由

根据社会价值判断,不管出于何种理由,雇主欠薪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重新审视这一个问题,为什么农民工讨薪的现象层出不穷呢?农民工自身在选择雇主的时候就不可避免吗?我的答案是在很大程度上这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在我的工作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这一段时间,发现有一些农民工不止一次被骗,而且他们其中还有有着比较好的教育、知道维护自身权利的新生代农民工。

究其原因,其实不难理解。人是社群性的动物,人离不开社会;但同时人还有逃避社会的一面,追求个人的自由,逃避规则的束缚。

老一代农民工一般过着两栖生活,他们希望在农忙的时候回家,在农闲的时候出来打工,而这在有着严格纪律的企业是不允许的。因此农民工比较偏爱在那些不大正规的包工头手下工作。这就为后来他们讨薪埋下伏笔。因为这些包工头一方面没有注册的企业,另一方即使有,但是在会计管理、资金实力方面也没有保障,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而政府监管的程度一般也只能到他们上一级的承包企业,只有我们深入到工地实地调查时才会发现这些实体“企业“的存在。但是农民工要想过这种两栖生活,就不得不面对讨薪风险。这似乎成为一个必须冒的风险和代价。

而新一代农民工,更追求个人的自由。希望可以自由的请假,不喜欢企业或工厂纪律的约束。因此有很多会选择管理比较松散的小工厂或小企业。而这些企业的老板,一旦经营不善,会经常跑路。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小伙子,那已经是他第二次找到政府,上一次也是选择小企业被骗,过年要不来工资。当时我的同事就曾经告诫过他,工作要选择大一点的企业、正规的企业。但是他依旧选择了小企业。因此,才有第二次的来自政府讨薪。

所以,从农民工的角度再看讨薪问题,也就不难发现,其实这除了牵涉到政府监管不到位之外,还有农民工在纪律和自由面前选择的问题。要自由?还是要工资保障?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要自由,没有企业纪律的约束,但是工资很难得到保障;要工资保障,就会相应的受到企业纪律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不能过两栖生活。只能在二者之间选择其一,不可兼得。

其实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从侧面说明了为什么一些垃圾企业能够存在;就像次品市场能够存在一样。在每个人当前的条件下,个人偏好的不同,做出的决策也就不同。不能说哪一种对,很难说得清楚。我们能做的就是协调这种偏好不同之间存在的冲突。这也是我未来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68767.html

上一篇:村内联姻——一个农村婚姻的新现象
下一篇:品味的不仅是荒凉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3 赵建民 蔡小宁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