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知难行易:写给跨考的朋友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7-10-5 00:1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晚上读了《比较》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一篇文章《罗伯特·巴罗:“叛徒”与“圣徒” 》,上面对巴罗做了这样的总结:“纵观巴罗数十年的学术道路,其实是对经济学的一个核心词汇——选择做出了很好的诠释。早年痴心物理,后来醉心凯恩斯主义,随后选择了新古典宏观理论,到最后又致力于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巴罗一直在变、在选择,但不变的是他对于学术的热情。”

       由于我们教育的实际情况,高中就存在文理分科,很多人在大学并没有学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或者就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因此在考取研究生和博士的时候存在大量的跨专业的情况,尤其理工科改文科的大有人在,这是对于高中文理分科一次大调试,也是对高中文科歧视的一次合理弥补。尽管如此,由于文科的研究生英语分数线比理工科的高出许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愿以偿。

       对于跨考的人来说,在选择上就要难很多,首先你就要面临一个跨不跨考问题;当你决定了跨考,你就要再面对一个更高的英语分数线的问题。我知道英语就曾经挡了我很多次路,以致我曾经不得不将就学自己不甚感兴趣的专业。当然《比较》中的这篇文章也说,“最初的选择未必是我们最适合的选择。在这个时候,我们何不拿出经济学的智慧,来个彻底的断、舍、离,选择新的研究领域呢?毕竟经济学的理论已经告诉我们,沉没成本其实并不是我们的成本!”但我知道,很多人是不会这么认为的,这也是导致很多人在跨专业问题面前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

       然后,在当面,我们绝大多数人换专业并不是在本科阶段实现的,而是通过升学来改变自己原有的专业。这就需要参加升学考试,而且其中必须通过的一关一定有英语。但如果你就是对学英语没怎么有兴趣怎么办呢?!我想只能是确保英语不妨碍你的选择了,这是最低线,即确保自己不掉队就好了。

       同时,到现在我也不明白的是,我们为什么对母语存在歧视呢?SCI文章就一定比中文文章高一等吗?何况很多所谓SCI文章,不过是SCI-E,即扩展版而已,或者有的不过是一则短评论、观点、报道而已!

       虽然我现在跨入了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领域,但回味这其中的过程可谓异常艰难。我不知道英语还挡了多少人的选择,或者没学成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或者没有跟随最赏识自己的导师,或者没有研究自己最喜欢的领域,就一直在学术界那么“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存在着……

       记得大学时代,我在看“闲书”的时候,我周围的同学在背单词,在备考英语四级、六级,研究生英语;我研究生的时候,我周围同学做的最多的还是在背单词,考托福、考雅思、考学位英语。我一直游离在“主流”之外,过着自己的日子。所以直到现在,我英语还是不好。当然,其实我挺羡慕英语好的人,只是我知道我精力有限。我只要能借助英语工具书,看懂自己专业领域的外文文献,就已经知足了,不敢再有其他奢求。

       当然,如果自己真心喜欢,在选择上,路曲折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毕竟有多种途径可以实现自己愿望。你可以通过研究生考试和博士生考试,一点一点地接近自己的兴趣,最终还是可以走得通的,而前提就是你要不怕艰辛。

       最后,现在正值研究生报名之际,就以此献给想要跨考的朋友吧,愿你们不忘初衷,旗开得胜!

       

                                          2017年10月4日写于中关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1079163.html

上一篇:即将作别新疆,开始新征程
下一篇:“不发表,就出局”--- ---写给自己之挨批有感
收藏 IP: 124.16.96.*| 热度|

2 徐令予 梅卫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