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110男人需要什么样的女人?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16-2-12 11:33 |个人分类:已发译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人, 男人, 人生哲理, 男女关系

   美国经济学家赫伯特·斯坦曾经担任尼克松总统和卡特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从男人的视角探讨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男人需要什么样的女人?
        〔美〕赫伯特·斯坦  著    高金华  编译
   长期以来,我一直幻想能坐在巴黎街头的咖啡馆里。我想在那里悠闲地抽支烟,同时用我的笔(最好是一支原始的鹅毛笔——法语)在笔记本(普通的本子即可——法语)上写点什么。我不想再写经济学文章,我想写小说,或者一首诗,甚至哲学随笔。当然,我会不时地抬头看看来来往往的姑娘(美丽的少女——法语)。
   现在,我已经不再有那种幻想。然而我却经常到华盛顿街头的一家餐馆吃东西,它离肯尼迪中心不远。虽然我不想在那里写点什么,但我却一直在那儿观察路人。我不再凝视年轻的姑娘,我关注的是那些来来往往的夫妇,当然我会对其中的那位女性多看几眼。她们并无魅力,几乎没有影视明星从这里走过。有些人还算漂亮,但多数人相貌平常。既然是去肯尼迪中心观看演出、欣赏歌剧或聆听音乐,她们的文化修养在大众水平之上,但在其他方面象大多数人一样平淡无奇。
   然而对和妻子手拉手或被妻子挽着胳膊的男人来说,她并非“平淡无奇”。她就是他的整个世界。
   《圣经》“创世纪”中记载:“上帝说:‘这个男人(亚当)太孤单了,这不好。我要给他造个伴侣。’于是,给他造了一个女人(夏娃)。”《圣经》上没有说上帝造的是一个漂亮的女人还是聪明的女人,也没有说是任何一个可以形容的女人。他造的是普通的女人。
   为什么普通的女人对男人是有价值的?我看有以下三点理由:
   首先,她在床上是一个温暖的躯体。我不是指性行为,那当然是重要的。如果必要的话,我指的是更原始的行为: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一个婴儿在它(不必用“他”或“她”来标志性别)的童床上啼哭,并非要和谁谈情说爱或者想要一枚金戒指。它需要别人抱一抱或轻轻地抚摸一番。成年人也需要这种身体上的接触,君不见电视台那位萧洒的男性主持人经常找理由拥抱走上台来的女性佳宾?男人和女人需要在清凉或寒冷的世界中拥抱在一起,以便获得温暖和惬意。
   其次,交谈也是重要的。这些夫妇可能已经相互交谈了30年或更长时间。你可能认为他们已经没有什么话可说了。但他们仍然用特有的方式在交谈,而这些话语往往是不会对别人讲的。他能够把自己的得意之事告诉她,而不怕她说他自吹自擂。因为他对她的兴趣和理解力了如指掌。
   这种对话的目的不在于传递信息,而在于表达:我还健在,并且我知道你也健在。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但对上了年纪的夫妻来说,多半是“我说故我在。”
   第三,女人能满足男人被需要的需要。如果没有人需要你,你会感觉良好吗?其他人——老板、弟子或读者——也可能会说他们需要你。但在这些关系中,你随时可能在某一价位上被别人所取代。但对
忠诚的妻子来说,任何价值连城的东西都无法取代你在她生活中的地位。这能使你自尊自强,去面对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
   因此,“平凡”的女人——在美国已婚且和丈夫恩恩爱爱的妇女有5千多万——对男人都具有重要价值。而当我从一个男人的视角来写这篇观察报告时,我并不认为这种关系是单方面的。相反,我确信夫妻关系是互惠的,即男人需要女人,女人也需要男人。
   我可能会听到人们盘问:“你是如何知道这一切的?你只不过是位经济学家,从事晦涩科学研究的人。你不是心理学家或社会学家。”的确如此。然而,请读者注意我和我的妻子也经常登上那座小山去肯尼迪中心。
   译自:美国《读者文摘》1999年第9期第149~150页。
   原载:《心理医生》2004年第9期第19页。(编辑:贵平)
   转载:《读者》2004年第21期第33页同名转发。
   投稿标题:为什么男人需要平凡女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955731.html

上一篇:108网络友谊:真实还是虚假?
下一篇:111铭刻在墙上和心中的人格规范
收藏 IP: 223.74.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