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与“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有什么区别?

已有 16857 次阅读 2017-2-17 21:08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系, 意识, 物质, 辩证关系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与“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有什么区别?【回答问题】
                       高金华
   一、首先分析“关系”和“辩证关系”的内涵和外延
   关系和联系是同一系列的概念。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两大特征之一,人们对联系的定义比较熟悉:联系就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辩证关系”一词中的“辩证”来源于“辩证法”。“辨证法”的英文单词为dialectic(s),来源于希腊文,原意是是指通过辩论证明真理的方法。斯大林指出:“在古代,所谓辩证法,指的是以揭露对方论断中的矛盾并克服这些矛盾来求得真理的艺术。”(见《列宁主义问题》,第630页。)后来,“辩证法”一词演变为指称“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世界的哲学思想,包括古代朴素辩证法,近代唯心主义辩证法(以黑格尔为代表)和唯物辩证法(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三个发展阶段。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辩证关系”是矛盾关系(对立统一关系),包括三大规律和几对重要范畴揭示的辩证关系。辩证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决定和制约的关系,或者说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
   事物之间的关系包括辩证关系,也包括非辩证关系。非辩证关系最典型的是迷信所断定的“关系”,例如,“乌鸦叫,灾祸到”。乌鸦和灾祸之间在特定的时空可能发生真实的关系,比如一架飞机撞到一群呱呱叫的乌鸦,造成人员伤亡;但“乌鸦叫”和“灾祸到”没有规律性的必然联系。非辩证关系的另一种类型是在人们思考问题时形成的关系,比如“翼龙和飞机的关系”,在思维中翼龙和飞机的关系是:都有翼,能飞行。但是翼龙和飞机没有决定和制约的关系,在翼龙消失6500多万年之后,人类才创造出飞机。
   简而言之,关系包括辩证关系,辩证关系只是关系中的一个大类。
   关系和辩证关系图示:
                   ┏理性思考关系:“翼龙和飞机都有翼”
       ┏非辩证关系┫
       ┃          ┗感性迷信关系:“乌鸦叫,灾祸必到”
       ┃
   关系┫        ┏现象和本质、原因和结果等等关系
       ┃        ┃肯定和否定的关系
       ┗辩证关系┫量变和质变的关系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物质和意识关系
   二、进而分析“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的异同
   1、二个短语之“同”
   物质是不依赖于意识而存在、又能为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物质与意识之间存在辩证关系,即对立统一关系:
   一方面,物质决定意识。①物质决定意识的起源,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社会的产物。②物质决定意识的本质,意识是人脑这种特殊物质的机能,意识的内容来自客观世界(包括物质世界)。③物质决定意识反作用的成败,意识能动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物质条件,必须遵循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
   另一方面,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即意识的能动作用)。①先进的意识促进物质生产的发展。②落后的意识阻碍物质生产的发展。
   因此,“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两个短语具有相同的客观内容。也就是说,“简述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和“简述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两个题目,正确答案都是上面两行文字(一方面……+另一方面……)。
   2、二个短语之“异”
   从文字语义的区别来看,“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短语没有直接显示二者关系的辩证性;“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短语则用“辩证”二字明确显示了二者关系的辩证性。
   在哲学研究和教学中,有时需要根据具体问题,恰当选用其中一个短语。例如,有一道在互联网上流传很广的组合式选择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②对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③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意识能不能正确认识物质的问题展开的
   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物质和意识谁是本原的问题展开的
   ⑤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展开的
   A.②③④
   B.②④
   C.②③⑤
   D.①③⑤
   理性地、而不是瞎懵地回答这道题,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记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原理
   哲学基本问题是意识(思维)和物质(存在)的关系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意识和物质谁决定谁的问题(又称谁是本原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第二方面,意识能否正确认识物质的问题(又称是否具有同一性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标准。
   第二步,判断5个命题的对错
   ①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
   该命题是错误的。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不是思维和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因为机械唯物主义只承认物质决定精神,否认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也就是说,机械唯物主义不承认意识和物质的辩证关系。把“哲学的基本问题”定义为“思维和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就会把机械唯物主义排斥在唯物主义阵营之外,从而导致理论混乱。
   ②对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该命题是正确的,与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内容一致。
   ③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意识能不能正确认识物质的问题展开的×
   该命题是错误的,与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内容相悖。唯物主义者和彻底的唯心主义者(包括黑格尔)都认为意识能够正确认识物质。
   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物质和意识谁是本原的问题展开的√
   该命题是正确的,与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内容一致。
   ⑤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展开的  ×
   该命题是笼统的,在考试可以看作是错误的。明确的表述是④即第四个命题: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分歧是围绕物质和意识谁是本原的问题展开的。
   第三步,在4个组合式选项中选定正确的答案
   A.②√  ③×  ④√
   B.②√  ④√
   C.②√  ③×  ⑤×
   D.①×  ③×  ⑤×
   组合式选择题要选定其中每个命题都正确的那个选项。据此,
   正确答案是B。
   综上所述,“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和“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两个短语既有同(联系),也有异(区别)。在哲学教学(包括考试)和著述中要针对不同问题或语境,恰当地选定其中一个。
   2017-02-13 7:47写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4306.html

上一篇:质气是什么意思啊?【回答问题】
下一篇:“思维和存在的关系”与“思维和存在的辩证关系”的异同【答问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