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简述心境,邀情和应邀之间的区别。【回答问题】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17-2-16 10:33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理学, 激情, 心境, 应激

       简述心境,邀情和应邀之间的区别。【回答问题】
                     高金华
   <看样子提问者是用手写输入法提出的问题—G>
   你的提问有错字吧?问的是“心境、激情和应激”?
   心境是一种深入的、比较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如得意、焦虑等。心境具有弥漫性和长期性。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的情绪状态。外部表现:面红耳赤、咬牙切齿、手舞足蹈,咬牙切齿、暴跳如雷。
   应激是在出乎预料的紧张与危急状况下出现的情绪状态,是人对意外的环境刺激作出的适应性反应。
   生理反应包括: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和呼吸加快,肌肉紧张……;
   心理反应包括:心情紧张,急于摆脱困境,急于采取自己认为必要的一切行动……
   应激是人们面对危机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对人的生存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作用。
   积极作用是在危急关头快速反应,使自己死里逃生,使他人转危为安。911事件中有不少人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跑世贸大厦。
   美国一个农场主的儿子被汽车压在底下,他的父亲竟然抬起汽车救出儿子。
   应激的消极作用是生理活动和能量消耗超出机体的负荷,长期下去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危害身体健康。
   “应激”和“紧张”两个词在英文中都是“stress”,有时“应激”一词特指危机事件(应激源)所引起的生理变化(机体的超负荷状态),而“紧张”一词特指危机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变化及其外在的行为反应,包括清嗓子、抽鼻子和坐立不安。
   2017-02-12 10:26回答  2017-02-16 10:27改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3983.html

上一篇:为什么人能从对道德伦理的破坏中获得快感?【回答问题】
下一篇:质气是什么意思啊?【回答问题】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