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为什么说欲望是人类的本能?【回答问题】

已有 5352 次阅读 2017-2-15 09:58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心理学, 欲望, 人类学

   为什么说欲望是人类的本能?【回答问题】
                   高金华
   一、欲望的含义
   欲望(Desire)是由人的基本属性产生的想达到某种目的的心理,有些欲望具有生理根源,有些欲望具有社会根源。
   二、欲望的类型
   最基本的欲望是食欲和性欲。告子曰:“食、色,性也。”这两种欲望与人的生理属性密切相关,是人的本性;也可以说是人的本能,本能(instinct)是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并由遗传固定下来的对个体和种族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行为。但要注意,人的绝大多数行为不是本能行为,而是在意识支配下的自觉行为。食欲和性欲是医学和心理学等科学的研究对象,这两种欲望的生理和心理机制已经被充分阐释。
   其他具有社会性的欲望包括:表现欲、权力欲、占有欲(金钱欲)等等。社会性欲望不是人类的本能。
   三、欲望的性质
   食欲和性欲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餐饮和性行为都要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
   有些社会性的欲望有善恶之分,要消除违背社会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的欲望。
   欲望也是可以转移和升华的。2001年“七一讲话”强调:“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
   2017-02-14 9:09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3744.html

上一篇:请按重要程度排列“自爱、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回答问题】
下一篇:为什么人能从对道德伦理的破坏中获得快感?【回答问题】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