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实话都必须实说吗?━━人际交往勿忘真理的具体性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17-1-31 11:16 |个人分类:哲学案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话, 人际关系, 哲学案例, 真理具体性

           实话都必须实说吗?━━人际交往勿忘真理的具体性

                            高金华

   有位外商到河南某市考察,问接待人员:“你们这里有机场吗?”“没有。”“有旅游的地方吗?”“有坐小山,还有个水库,没啥玩头。”外商的脸上晴转多云。

   这位外商又到与该市紧邻的另一个城市。他同样问接待人员:“你们这里有机场吗?”“有大型机场,顺着京深公路,两小时就到。”“有旅游的地方吗?”“有。往南60公里有个嵖岈山,小巧玲珑、有桂林山水之灵气,是中原旅游胜地。”外商顿时喜笑颜开,决定投资。

   如果就答语内容与客观事物的空间关系来看,前者比后者更具有真理性,但在招商引资的实践中却未能获得成功。这件事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真理的具体性。真理总是具体的,反映具体的事物,有它具体的实用范围。

   一般来说,诚实是一种美德。但如果过了头,就会变成“傻子”。

   英国有个尼斯河流入尼斯湖,传说有怪兽。多少年来,围绕尼斯水怪人们没少做文章。1992年《北京晚报》就曾报导,尼斯水怪被捕获。前两年又报导说有一张象恐龙的水怪照片是人们用吹气玩具伪造的。尼斯河不长,尼斯湖不大,凭英国现有的力量彻底查一查并非难事。但英国人没有这样做,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给当地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我国新疆境内也有一个高山湖,也有人发现“怪兽”,招来不少游客。然而诚实的科学家忍不住要探个究竟,原来是一种四米多长的冷水鱼。更诚实的新闻界马上把科研成果向全世界宣布。科学战胜了传说,但好端端的旅游资源就给葬送了,很少有人愿意花钱跑到天山去看一种已知真象的大红鱼。

   看来在一些场合,实话不易实说。

   2010-10-30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0637.html

上一篇:更却才仁不如更确才仁好——姓名汉译文字选择应注重思想性
下一篇:人民喉舌——广播电视大楼应该怎样体现?【看图打字】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2 高建国 fantekl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