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青蒿素或可缩短结核治疗时间从而减少其产生抗药性的机率

已有 2167 次阅读 2016-12-21 12: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据国际商务时代报道,近期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青蒿素可缩短结核的治疗周期,同时减少产生抗药性的机率。

青蒿素可以靶向作用于结核杆菌氧感应器上的血红素分子,从而阻断结核杆菌的噬氧感应能力而阻止结核杆菌进入休眠期以增强其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并阻止其产生抗药性,缩短治疗时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一百八十万人死于结核。由于产生抗药性,结核有在全球复燃蔓延的可能。

目前结核治疗主要依赖利福平、异烟肼等复方抗菌药物。治疗周期为六个月。很多病人在治疗期间间断用药而未能彻底清除结核菌导致复发,同时增加了产生抗药性的机率。合用可以阻止结核杆菌进入休眠期的药物以缩短治疗周期无疑有利于治疗,同时降低产生抗药性的可能性。

青蒿素这一应用的发现最终是否在人体有效,还需大量更深入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022201.html

上一篇:[转载]祝贺陈竺院士获欧尼斯特·博特勒奖
下一篇:靶向抗癌化疗药物研究进展
收藏 IP: 107.15.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