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人民大学专家: 我不喜欢死!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14-12-8 16:48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假期

人民大学专家:我不喜欢死

 

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该调查中心称,此次调查发现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也就是从除夕开始放假,到初二结束。而另一个选择是从初一开始放假,到初三结束。

对于人民大学调查中心的这个调查,我觉得很荒唐,因为选项就设置不合理。仿佛让向人们调查,今天您喜欢站着死还是躺着死。问题出在,这个选项设置就有问题,因为除了人民大学这个调查组的专家,绝大多数人不喜欢死,更不用说今天死。只调查站着死还是躺着死就是一种强盗逻辑,强盗杀人就喜欢伪善地问:“你喜欢站着死还是躺着死?”为什么就不能问一问,你喜欢死吗?大家一定回答:我不喜欢死。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北方地区除夕到初五是过年,南方地区,好像是除夕到初三是过年,过去的长工,过年就得放假,为什么就不能因袭一下呢?因为这是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乃于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西。实用点讲,文化与风俗是爱国主义乃于维系的根本。设个除夕要不要放假问题,再要弄个年前周末、年后周末调假加班,工作起来累个半死,这是要毁文化的胡来。其实,这样做是没有效率的。我有个亲人是研究工业工程的博士,她就不相信《半夜鸡叫》的故事,因为这是没有效率的,除非资本家太蠢。我说周剥皮是地主不是资本家。她说,那就更蠢了,因为干农活速度是劳动者自己控制的,周剥皮这样,农民依靠只能借助偷懒来调节自己了,不像工业生产,机器动,流水线,人的劳动得跟上。我说,这样看来,不是周剥皮人蠢,而是他把经济管理方式停留在农奴制时代了。任何国家,如果治国因袭农奴制模式,学周剥皮就是把管理水平从现代经济时代拖回到农奴制时代了。行不得耶,哥哥!

当然,拥护不增加假期的大有人在。谁?资本家呀!或者叫企业家。他们喜欢工人多创造剩余价值的。对了,现在不提剩余价值这个词了。前些日子有人问我什么叫马克思主义地理学,我说,我认为其基本立场的就是应用剩余价值理论,结合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人文地理现象。他问,一定要剩余价值观吗?我说:没有剩余价值观,能算马克思主义吗?扯远了。从管理效率看,增加一天符合民俗的假期,能使劳动者能焕发劳动潜力。希望中国的企业家或者资本家懂。

最后,依学者良心,我谴责这种故意逼开问题关键,误导民意的调查。因为这种调查,最终会误导国家治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49390.html

上一篇:胡焕庸线的稳定性及其突破
下一篇:关于胡焕庸线研究的七篇文章及关于胡焕庸线的“破线”问题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7 曹聪 吕喆 马红孺 魏东平 姬扬 赵美娣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