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甲午伊始,给全国领导提个建议:发展研发产业,刻不容缓

已有 12740 次阅读 2014-1-31 12:33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发产业, 甲午年

关于加快发展研发产业的建议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国越来越需要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由政策模拟中心王铮研究员带领的由中科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深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人员组成课题组,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提出:研发产业就是一种有待大家认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应该加快发展研发产业。

 

1 什么是研发产业

1998年美国人口统计局所公布的北美产业分类系统(NAICS)将科学研发服务业(Scientific Research andDevelopment Services)编入产业目录。首次出现了“研发产业”的提法,此后研发产业被写入法规,研发产业得以发展。关于研发产业,缅因州的《R&D投资对其R&D产业的影响的评述》这样写道:“我们将R&D产业定义为一系列的组织,包括一些非营利性的大学和以研发为主要产品的公司。”所谓研发产业,就是指以研发成果作为主要产品的产业。从事研发的产业,可能独立地向市场提供研发产品,自己不进行产品生产;也可能以自己的产品为核心开展生产,不断创新,以提供新产品供应市场。传统的设计院、规划机构属于第一种类型,微软、苹果公司都属于第二种类型。显然第二种类型是研发产业的主流。一般来说现代研发产业有下列特点:1、能够创造高额利润,而且能够解决大量就业问题。2、需要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同其他产业相比对物质资本的需求较低。3、涉及到的行业和领域广泛,研发技术和知识区别明显,技术的可替代性较差。4、产品涉及到各行业或部门的高技术领域。研发产业的行业包括规划、设计、信息服务、研发产品的制造。例如APPLE公司它们设计了APPLE的电子产品,而且以专利形式控制生产APPLE的系列电子产品,控制销售市场,进而提供基于APPLE的信息服务。其中制造业环节仍然有大量利润,而且有利解决就业问题,因此虽然GOOGLE公司收购了摩托罗拉的通用手机部门,但是摩托罗拉核心的专业性部门仍然得以保持。摩托罗拉的例子告诉我们,研发产业的核心是研发获得的技术成果,摩托罗拉由于自己走专业化手机的道路,有特殊的研发产品,才保住了自己最后的生产领域。我们通常说的生产性服务业基本上上属于研发产业。不过研发产业更强调研发创新活动。

研发产业依赖研发产品,它可以利用专利控制了产品市场,对其他生产者有产品排外性。这样研发产业即使以FDI形式进入了其他国家,其他国家获利也有限。反过来,发展研发产业,则能够在当前信息化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实现控制国际经济命脉,控制世界产业的作用。在资源利用方面,由于研发产业主要倚靠技术控制,不要大规模转移资金,又可以利用当地资源,特别是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适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特点,从而具有市场全球化、资源全球化的优势。

 

2 我国的研发产业发展情况

在最近十年,我国的研发产业已经有所发展,华为、中芯国际实际上就是研发企业。我们计算出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武汉和深圳共七个城市的R&D产业发展指数,结果发现:

2005年和2006年深圳市的R&D产业发展指数较高,列在七城市的首位。2007年和2008年上海市的R&D产业发展指数超过了深圳,跃居第一位。可见,深圳市和上海市的R&D产业发展情况较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从数值上看,2005年至2008年深圳市和上海市的R&D产业发展指数均处在2.53之间,在四项指标中均有一项指标在四年中均处在七城市的领先位置,其中上海市的专利授权量非常高,而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则较高。北京市2005年至2008年的R&D产业发展指数处于2.222.47之间,均位于七城市的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深圳。在四项指标中,北京市的技术市场流向地域成交合同金额(即吸纳技术量)四年均处在首位,但由于北京市的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即输出技术)也比较高,使得其吸纳技术的比例并不是很高。

天津、重庆、广州和武汉的R&D产业发展指数在2005年至2008年中各有变化,其中天津市R&D产业发展指数值上升的速度较快,2006年至2008年均排在七城市中的第四位,R&D产业发展指数从2005年的1.39上升至2008年的1.88。在四项指标中,天津市的吸纳技术与输出技术的比值上升的较快,2007年和2008年这一数值排在了七城市的首位。广州和武汉的R&D产业发展指数波动较为明显,没有明显的趋势。重庆市R&D产业发展指数则连年下降,2008年的R&D产业发展指数则更是降到了1以下。

经过计算,我们最终得到目前各地区研发产业综合发展情况:上海为2.76,深圳为2.73,分别排在前两名。北京为2.33,排在第三位,比前面两个城市有明显落后;广州和武汉分别为1.521.43,重庆最小,为1.04

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就全国而言,深圳市在R&D资源总量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它是一个弱研发基础的城市。但深圳市由于商贸基础好,户籍管理有序,有很好的发展R&D产业的潜力。多年来深圳市的专利授权数量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尤其是发明专利数量占总量的比例在提高,说明深圳市R&D产业的源头创新能力正在开始提高;从技术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深圳市的成交总量较北京和上海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深圳市具有吸纳技术的相对比较优势;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对深圳市经济发展的贡献也非常大,其增加值占当地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了30%。这就说明尽管我国研发基础弱于某些发达国家,只要我们有合适政策,我国就可能发展研发产业。相反,北京、上海等城市由于严格的户籍管理和城市居民的优越感,导致富有创新力的新移民难于融入当地社会,城市的创新能力特别是研发创新能力受到影响。

有人认为,现代研发产业是以高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中国难于发展。对于这个问题,课题组做了专门的计算模拟。模拟结果发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可以同时允许3~4代技术的产品存在,因此即使我国技术优势相对落后,但是我国仍然可以发展研发产业。

3 发展研发产业的关键是建立研发枢纽城市

课题组研究提出,发展研发产业的关键是发展研发枢纽城市。什么是研发枢纽城市呢?在信息化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条件下,区域科学分析区域的空间结构已经不是原来核心城市控制整个区域市场和资源的中心腹地结构,在市场全球化、资源全球化推动下,城市作为空间分布的节点,形成网络体系,说的某些城市节点发展成为产业汇聚、贸易活跃、知识溢出的核心,这就是枢纽。枢纽城市由于功能的强弱形成等级体系,一级枢纽可能主要作用于次级枢纽,但是枢纽体系并不是严格的等级体系的,小城市也可能与大城市直接联系,发生合法优势,这时它们形成所谓枢纽网络结构。枢纽网络结构的一个特点是枢纽是专业化的,研发枢纽城市就是主要研发产业获得一定发展的产业专业化城市。

研究表明,研发枢纽城市不是一般的知识型城市,而是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的知识型城市。它的发展,通常以产业集群为起点,继而其核心企业可以利用它在各地分布的企业网络控制各地资源与市场。因此,研发枢纽城市是区域枢纽-网络结构中具有创新行为、扩散与商贸中心功能的城市,一个研发枢纽城市结构上往往具有研发企业集群活跃区,具有分离的生产性功能区和商贸性功能区,分别完成核心技术生产试验和技术产品营销。旧金山就是这样的研发枢纽城市。

研发枢纽城市的发展,一般经历下列阶段:1产业集群,这时,它以工作条件吸引相应的产业在本地聚集。这个聚集过程,是政府规划与市场经济自由竞争共同形成的,政府建立专项基金,同时扶持服务性企业,为产业集群的企业提供便利。2。推动城市专业化发展。由于产业聚集的结果必然会使某些产业出现特殊优势,这时政府需要完善金融手段,对产业链的形成给予优惠,同时规范服务业。使得城市发挥知识溢出(即知识扩散、企业免费获得技术等)的作用,使得在专业化条件下的总体利益提高。城市就是在专业化发展中走向专业化的枢纽地位的。3. 鼓励企业网络向空间外生网络发展。由于研发枢纽城市不仅是一个创新的载体,而且还是与创新活动有关的各环节密切联系的网络化结构的焦点,这就需要发展出企业自己的网络。这些网络主要由水平或垂直分工的专业化中小企业组成,政府可以利用金融政策促进外地企业与本地核心企业的联系,超行政区地来发展与自己城市专业化方向有关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企业也通过供应链环节和对外投资推进形成研发企业为核心的网络。4建设知识城市。研发枢纽城市的特点是它还是知识城市。知识城市的创新发展和发明是研发的基础,不要知识基础的研发是不可能的。研发产业需要人力资本,更需要知识创新的中心。因此一个知识城市的发展需要善待大学。善待大学首先要清楚的是大学是社会资本,不是生产资本,它的任务主要是生产人才和知识,而不是生产产品。这就意味着政府首先要尊重大学和研究所的独立思考地位,使大学和研究所成为思想独立的机构。大学不限于位于研发枢纽本地,而是需要一种与研发枢纽城市的合作网络联系。旧金山是研发枢纽城市,然而它的创新基础不仅来自靠近硅谷的斯坦福大学,也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在斯坦福大学,专业发展不限于与技术有关的专业,他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5.发展或者宽容多元文化。研发的一个完整过程包括知识发现、研发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四种环节,在这些环节中需要多元文化。人们发现,最初出现科学园的剑桥为什么落后于旧金山?原因在于它局限于传统的学术文化,思想创新受限,忽视商贸文化。多元文化,还意味着接受人口流动,因为它可以带来并促进文化的多样性。

目前我国正在成长为国家级研发枢纽的城市主要有上海与深圳。上海的优点是,具有传统的制造业,容易形成对研发活动的共同需求,缺点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快,户籍政策不利于人才聚集。深圳的优势是商贸文化强烈,户籍政策宽松。缺点是研发基础比较薄弱。北京是一个具有知识城市基础的城市,但是它的研发效益明显低于天津,这是京津一体化发展的结果。京津一体化才可能成为全国新的、强有力的研发枢纽。

模拟计算发现,中国具有次级研发枢纽城市地位的还有西安、武汉、成都、沈阳、重庆、苏州、南京等,他们应该向研发枢纽城市发展的努力。

必须强调,由于专业化分工具有多样性,一个研发枢纽城市,不仅发展研发产业,也可以发展其他产业,不仅如此,一个城市可能在某一个产业发展的条件下,发展为有特色的研发枢纽城市,就像旧金山、波士顿是具有不同专业倾向的研发枢纽城市。因为研发产业时超越传统产业分类的一种产业。因此,研发枢纽城市的发展需要结合新兴的或者传统的其他产业。

4研发产业发展是新地缘政治结构下我国经济保持续增长的必然选择

现在的世界已经分化为新的“三个世界”,1金融业主导的国家集团,如美国、英国;2制造业主导的国家集团,如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和3资源开发也主导的国家。俄罗斯可能兼有第二、第三列国家性质。在这个国家中,能够引导未来世界的是研发产业,因为研发产业代表这产业的创新基础,同时又是节省资源容易获得高回报的产业。《俄罗斯之声》上就有人发表质疑中俄关系的文章,认为中国基本上是复制产品的产业,不可能具有抗击西方国家通过创新,发展研发产业占领世界市场的能力。这是一种警告。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把研发活动延伸出研发产业,以工业化规模实行国家创新。这样我们才可能顶住金融业国家压力,经济上拉住资源开发业国家,以研发产业在制造业国家建立“领导力”,形成竞争优势。

发展研发产业,刻不容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763657.html

上一篇:关于出版的一个问题
下一篇:我的一个梦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9 武夷山 姜宏斌 曹聪 苏盛 时志强 李伟钢 张德元 卫军英 柏舟 王守业 喻海良 罗帆 刘欢 陈冬生 吕喆 吴国林 刘立 rreewwq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