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科研生态:读书人那点事10 精选

已有 6656 次阅读 2012-12-8 07:22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生态, 读书人

科研生态:读书人那点事10

 

在我的《读书人的那点9:科学院的新危机》登出后,有博友留言:“国家知道这个问题,可以考虑高校兼并科研院所。”我说行不得也,哥哥。因为高校的科研生态比如中国科学院差,国家好不容易形成了中国科学院这个创新系统,放弃,无异于自杀。所以我劝有志于科学研究的青年人,还是留在中科院。孩子入学问题,先谢谢科学院会找到办法的。列宁同志的警卫员瓦西里教过我们知识青年说:“面包会有的。”现在的7个领导人,都是知识青年出身的,都盼望过面包。

高校科研生态不够好,这从何说起,且听我道来。国家要科学院干什么?搞科研呀。高校,这里特指中国的高校,科研生态并不好。首先,高校教学任务重,所以许多教师必须承担教学。一个人如果没有科研能力、没有创新能力,在高校可以工作下去,教学呀。近年教育部把教学抬到了很高的地位,或多或少有点人道主义,结果优点是提高了教学质量,缺点是冲击了科研。我的几个学生,毕业后去了高校。其中一个去年申请教授,没有通过,因为教学时间不够,以她的科研偏好,我劝过他别去高校的,可是听不见。另外一个学生,负责我的一个重要项目的子项目,可是一年时间没有出成果,我批评他,他告诉我:他要生存呀。现在学校规定每年必须上***节课才可以申报教授,他现在需要每星期上两门课。老课老教师上了,他必须开设新课。花时间。最近听说北京**大学教师要集体退出某个973项目,因为教学任务压着,973任务也重。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量精力投入教学是难于搞好科研的。当然他们还年轻,慢慢来。

有人一定反对我说,高校许多老师有很好成就呀。的确,但是,问题就在这个但是上,由于教学任务太重,高校为了自己出成果,往往不得不对一些已经取得学术地位的教师特殊扶持,配置很多条件,千方百计免他们的课,这些优惠,一般的青年学者是得不到的,反而加大了教学任务。在一个生态系统里,外力干扰,培植特定种,这个生态系统能协同进化吗?《圣经·马太福音》中有一则寓言说: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我观察的一些高校,包括顶级大学,存在普遍的“马太管理”,这是一种不良生态。别的不说,教育部对高校就往往采取“马太管理”。上有好者,下必行之呀。

高校科研生态不良,还集中表现在官本位比科学院严重。在中科院,一个研究员要见一下所长,大抵是提前不要预约的。在高校,一个普通教授要见一个校长,能不预约吗?有些故事我写上又删除了,因为无意中会得罪人。结论是官本位严重损害高校的人本精神。不仅如此,官本位还使得高校工作变得很不灵活,不利创新。最近几年高校改革,有点邪。在许多大学,本来是一个科研处,因为官本位,改了叫研究院,更有细分自然科学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官员人浮于事。有的高校,校下面设部,部下面设院,院下面设系,管理的层次太多,跨度也大,成为了恐龙式的庞然大物,行动很不灵活,如此中世纪欧洲社会的等级生态制度,怎么有利于创新呢?

曾经有几年,我被邀请去担任教育部的一个开放实验室主任,我想见一见教育部主管实验室的一个处长。在教育部门口等了半天,批不准。这位C姓处长回话:我只见副厅以上干部。教育部一个处长,就这样高高在上,这在中国科学院是不可能发生的。当然中科院也有官僚主义,不过远远没有这么严重,有一次我在科学院汇报工作与一个院级领导争论起来,我说他不懂这个问题数学结构(谁都可能有一时间不懂的)。其他单位来人吓坏了。我说没关系,他是真科学家,这点肚量还是有的,因为这是中国科学院。又有一次,我参加教育部实验室主任会议。这位处长引导讨论如何与中科院实验室竞争的细节。我说:“我在中科院很少遇到讨论如何与高校竞争的讨论。运动员在运动场跑步,要按自己的特点跑,自己发挥,不要东张西望,把自己的特点丢了就赢不了。现在关键是定出实验室运行指南”。这位处长不高兴我的不同意见了,后来添油加醋向我们的科研处长表达了些东西,结果主管校长紧张了,找我谈话,等等。这样的事在中科院也很难发生的。这是什么生态?当时,我知道我干不长了,自己也心灰意冷了,自己任命了副主任,让他准备接班了。后来某个人卡我们这个实验室,我为实验室提出一个建设目标叫“国内不可替代,国际不可忽视”,或多或少给大家鼓起,自己创造一种生态。

中国的科研生态存在许多问题,包括中国科学院的,都需要改进。高校要竞争过中国科学院,首先要改变不良生态。这是我最想对教育部那个处长说的,现在应该升到司长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40404.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的新危机:读书人那点事 9
下一篇:关于人类进化的一个猜想告诉您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0 武夷山 迟菲 王宇飞 王伟 李宁 庄世宇 张拥军 朱志敏 黄卫东 孙怀卫 曹聪 王帅 陈智文 熊李虎 李宇斌 张海燕 周为峰 anran123 yhyffrshuh2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