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回答俞强先生的四个问题 精选

已有 6105 次阅读 2012-9-19 19:40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伦理, 维稳, 黄金大米

回答俞强先生的四个问题

 

科学网一如既往地推荐宣传“转基因食品”,本来不想理睬他们的立场了。没想到转基因学者俞强先生提出关于金大米试验的问题。俞强先生发扬了他一贯的“转基因”技术,把对转基因质疑的广大读者提出的问题“转成”了别的问题,我想提醒大家一下,故有此文。科学网有勇气,就应该推荐一下本文,没有勇气也就罢了。

金大米事件在网上连续报道也激发了大量的讨论、争论和辩论。俞强先生的原文如下:

这个事件归纳起来主要是四个基本问题:

1、科学问题:金大米到底是毒还是药?是害人还是救人?

2、伦理问题:为什么拿人做试验,特别是拿儿童做试验?

3、管理问题:这个试验本身是不是违法?这个试验的过程中是不是有违法违规行为?

4、一个相关的、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科学问题:转基因产品有危险吗?破坏生态平衡吗?风险有多大?风险在哪里?

对这个问题,我想正本清源,陈述我们质疑者的观点。

问题一:科学问题:金大米到底是毒还是药?是害人还是救人?

王铮博文《转基因大米不是毒,但是是风险,以及无罪推定》,明确指出,我们没有认为黄金大米是毒,而是认为有风险,要坚持风险管理。沈阳先生的系列文章《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说得更清楚。指责所谓“反转基因”人士认为是毒是对所谓“反转基因”的歪曲。所谓“反转基因”学者的一个被大家认可的科学性讨论文章是林中祥先生的《李连达的博文符合科学吗?》指出了所谓“科学”的荒谬性。转基因学者,仅仅“科学”地说转基因食品没有化学毒性,使用化学毒性代替了所有危害性,是偷换概念发生欺骗公众。用“差不多”回答问题是科学上不严谨。

问题二:伦理问题:为什么拿人做试验,特别是拿儿童做试验?

王铮博文《学者的科研行为必须受到科学伦理约束》指出“关键问题是既然这个政府已经禁止,这个实验怎么还能进行,这个的浙江医学科学院怎么还与合作。这些学者怎么不受到自己道德的约束,她们科学行为怎么能无视法令的存在”。王铮在《参加《黄金大米疑云》网络访谈感想及再说伦理问题》指出“把科学技术应用的后果及其可能性忠实地告诉公众,这是科学家的职业伦理。”我们并没有说拿人做实验违背伦理。林中祥的《问李连达先生:你为人类试验了什么?证明!!!!》虽然有些过激,但是问是什么问题,俞强先生应该清楚。至于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按衡阳市的调查报告)拿儿童做实验是否是伦理问题,大家可以用良心判断,不必争论。

问题三:管理问题:这个试验本身是不是违法?这个试验的过程中是不是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疾控中心已经宣称调查,所以我们没有在这里讨论的必要。

问题四:转基因产品有危险吗?破坏生态平衡吗?风险有多大?风险在哪里?

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也是所有有关学者都可以参与讨论的问题。在科学网回答这个问题的不是俞强先生,而主要是科学网上级《中国科学报》的记者,只是指责别人是“大字报”。这就彰显出“转基因学者”在回避问题。对于俞强博主的问题,我想沈阳先生的系列文章《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已经做了回答,可惜科学网不推荐。转基因学者装作看不见。

我估计科学网在“黄金大米问题”上的转向是因为“维稳”的要求。我不是像俞强先生是“我所居住的城市波士顿,……我所工作的波士顿大学”,所以我们不便再讨论了。希望科学网编辑部不要再在这个问题上逼广大科学工作者发言了,因为我们够不上与“海外爱国学者”“同在一个城市”,我们希望稳定。

屁股决定脑袋,也许有一天我与俞强先生“在同一城市”,我的父兄儿女变成了外籍,我就可以“反反转基因”了。

为了“维稳”,转基因学者,拜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14481.html

上一篇:尊重历史,这是媒体职业伦理
下一篇:警惕科学的宗教化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1 赵斌 李学宽 迟菲 赵美娣 吕喆 武夷山 贾利军 王德华 曹建军 李力强 张伟 杨洪强 王春艳 李天成 陈龙珠 刘晓 李宇斌 段庆伟 sz1961sy mango caesar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