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奥运开幕说奥数:让孩子学 精选

已有 7390 次阅读 2012-7-28 07:38 |个人分类:我也说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奥数, 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运开幕说奥数:让孩子学

 

昨天我写了篇博文,叫《别给大一学生买计算机》,主要对象是针对农村和小城镇孩子的家长的,给他们提个醒。今天这篇文章是写给城里孩子的家长的。

说这个话题,时值英国的昨天,中国的今天,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里的奥数,也泛指各种奥赛学科,“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奥林匹克地理竞赛”,也包括艺术技能训练,等。就像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内容,比古希腊时丰富多了,不变的是它的精神和价值模式。“奥数”是一个特定名词,我把这些都说成奥数,是为了说着好上口。“奥数”代表了一种孩子的学习模式,一种精神。恰巧,最近两天,科学网组织了对奥数的抵制,一些知识的人士,纷纷反对奥数。反对奥数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时开幕,不知是不是一种巧合。

关于这个反对,我们先看看奥数是什么?奥数,往往学习的是一些解难题的方法,这种解题方法,很需要逻辑判断力和发现力,奥数训练的就是逻辑判断力和发现能力,这对孩子的一生将会长期影响。有的人把奥数仅仅看成学数学、学物理、学知识,实际上错误的,就像体育运动带来的是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不仅是奖牌。

深入一步说,学习奥数,培养的不仅是孩子的判断力,而且培养了孩子的坚韧心。奥数的难题,是孩子面前的困难。现在的城里孩子,衣食无忧,生活中很少遇到真正的困难,因此他们的坚韧心培养缺少途径,奥数让孩子选择了一条“勇敢者道路”,训练挑战困难的毅力。我们应该看到,学奥数的孩子,一般是不怕困难的,有的孩子还从挑战困难中获得乐趣。也许只有这种乐趣,让他们感到自己的存在。

有人会说,不学奥数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发展。许多学者这样认为,这也是我年轻时的想法。可惜那时候我真的太年轻了。不学会怎么样?这方面有许多案例。观察表明,在整个社会选择通过奥数来训练孩子时,不学的孩子往往缺乏一种竞争精神。孩子,只要他有正常思维,都是想获得人们肯定的,这是人类的本性。他们看着奥数、学艺术孩子的成绩或技能领先,为了维持心灵的平衡,只能选择鄙视荣誉来,也逐渐养成了畏惧竞争。当然他们学奥数,也不一定领先,但是他们毕竟有过机会,如果他们连机会都没有,是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的。对一般家庭的孩子,他们没有家庭为他们开通未来的直通车,鄙视荣誉感,缺少竞争心理,他们只能继续被富二代、官二代压制。那些富豪、名人、大官的孩子有种种条件为他们提供荣誉心理和竞争勇气。没有奥数,一般家庭的孩子,哪里去获得赢得荣誉的机会?哪里获得荣誉感、竞争心的培养呢?可能有,机会不普及,奥数是荣誉感、竞争心培养完成的机会成本最小的,奥数训练,实惠。

奥数是竞争的,正是这种竞争带来的是平等的机会而不是传统身份的固化。在中国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在经济转轨机制下,奥数代表了一种奋斗精神。事实上,你的孩子选择奥数,是一条容易走向成功的路。因为你的孩子可能不像那些有家庭背景的官二代、富二代,不可能像他们,不需要竞争就可以在社会成功的生存下去。实际上,那些有背景的家长,不能上,当然厌恶奥数,因为奥数居然为孩子们开拓了另外一条通往平等的道路,它有可能打破了原来的世袭的社会利益格局。既得利益者当然把它看成十恶不赦。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不是富豪、高官、社会红人,总之,你不是财大气粗关系发达的人士,你是一个平民,一个工人,一个小公务员,一个小知识分子,别听那些大人物忽悠,你还是让你的小学生和初中学生儿子或女儿去学一门奥“数”吧。

有人问,奥数要全民化吗?我认为农村孩子不是很需要学奥数。农村孩子有更多的坚韧心、竞争力的培养机会。比如参加农忙,父母外出打工自己需要照顾自己,等等。农村孩子,可以不花这个钱。学奥数是社会分化条件下,城里孩子无奈的选择。奥数是有缺点的,可是什么事物没有缺点?统一物之分为二,这是辩证法。中国哪一年可以不要奥数呢?国家大量投入公共设施建设,社会收入分布趋同的年代。这时候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不需要通过奥数获得人人生而平等的感觉,各种公共设施的普及,可以让孩子们就完成坚韧心、荣誉感和竞争精神培养。在目前情况下,奥数的却是普通家庭以最小成本完成训练的途径,而且它与中小学分析能力的提高密切相关,因此也是最稳健的途径。

其实,完全自由地培养孩子,只会毁了孩子。西方教育理论,不适合中国这种转型国家。

具体地讲,无论农村孩子还是城市孩子,学奥“数”不能面面俱到,集中学习一两门就行,也就足够了。还有如果你的孩子学某一门奥“数”,已经晚了,可以根据他的兴趣学另一门,不要让他一开始就感到压力。当然,数学是最好的,因为他不需要设备条件。

家长,别听名人、富豪的反奥数忽悠。当然,父母要记住,对奥数,要坚持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重在参与。重在培养孩子的人人生而平等的意识、自信心、坚韧力、竞争精神。对待各种质疑,让我们“不要怕,这岛上充满了各种声音。”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96631.html

上一篇:别给大一学生买计算机
下一篇:微博:第三次错误,危险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1 迟菲 张文增 黄育和 黄荣彬 曹聪 陈学雷 李土荣 刘建兴 霍艾伦 mathtrekker yangui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