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考察日记二则 精选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07-8-13 14: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贺宝根教授的去世,我有些兔死狐悲,想到了我主持“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基础研究”考察时在青海、广西发生的两次事故。中国的科学家和研究生,实际上是很辛苦的。

2004-11-22

从西宁出发,在雪覆盖的山中穿行,山陡,雪茫茫,我们计划到刚察县。路很快变得很滑,路上两个车出了事,我们的车下了高速公路,希望普通公路好一些,因为这路一般不在峡谷中。然而我们的估计错了,很快我们发现由于没有车,路冻得厉害。突然车子失控,箭一般冲出去20多米。车滑到路边,几乎插到沟里,幸好撞在路边的树上,路外的沟大约有3米深。吴静稍微有点撞伤,夏海斌和薛俊波都有些脸色发白。人事厅李处长连连说:“对不起”。我有些眼圈发湿,他们是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呀。我当时也很紧张,马上发短信息告诉刘筱、毛可晶,请她们如果再有事,必要时证明李山借了9000元出差费实际上在我们手中。刘筱安慰了我。

刚察位于3400m的海拔处,县城除了政府和学校似乎只有几个小餐厅了,居民就是学生与公务员。当地政府他们对自己没有进入艰苦边远地区的4类地区恼火。他们的材料是攀比的,说服力不够。不过我的高原反应说明超过3000m海拔就应该重点津贴。吴静访问了个县城附近的学校,代课教师月工资为120元,这大概是当地的最低生活限。她说,这是他见过的最破旧的学校。县人大主任,长得很象电影演员宋春丽,我以为快退休了,原来才40多,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的。县长给我送了哈达,雪白的哈达衬着缺氧环境下形成的黑红黑红的脸,我感到一种沉重。

下午,路过了金银滩草原。秋天的草原一片金黄,草原上到处是马群、羊群和牛群,远处雪山巍巍,反射银光,真令人有诗情画意。王洛斌当年在这里采风,写下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县长告诉我好姑娘叫卓玛,是头人的女儿。我想问问卓玛的后来,没有问,也许因为怕什么。我想遥远地方的好姑娘一定会幸福,尽管王先生会有诸多遗憾。

 

2005-9-24

根据昨天的分工,我带领刘涛、戴霄晔、利果考察北线的三江。由于刘丽、王远飞均有课来不了,夏海斌带刘清春、杨念考察南线的白色。没有老师,我心里总有点担心。一路总是发短信问情况。

有时候担心真会出事。还没有到三江,电话就响了,夏海斌说:“我们出事了,车翻了。”我忙问:“人怎么样?”“人还好,就是刘清春受了伤,走不动了。”我在电话里一一问了他们。刘清春情绪还好,杨念毕竟小一些,感到带着点哭腔,她也擦破了点皮。刘清春为了安慰我:“就夏海斌这头猪头没事。”问了同路的地方同志也没有事。我心情好了些。

到了三江,我们直接下了乡,在崎岖曲折的小路上颠了接近三个小时。乡政府的房子是破旧的,食堂是其中最破的。晚上在农家饭店吃了饭,一个帅哥副县长讲了当地的侗族风情。我没有心思听,打电话问了夏海斌,他说除了刘清春腿肿了外没有别的事。我悄悄问了一句:“没有谁伤在脸上吧!?”夏海斌笑了,我也就放心了,与县长碰杯喝了碗米酒。这酒,小时候过年,奶奶总要做,甜,不醉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944.html

上一篇:水文地理学家贺宝根教授在妖魔化教授中的思潮面前唱响了生命的赞歌
下一篇:七夕时节说中国 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