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请教:关于拒接邵逸夫楼

已有 8633 次阅读 2012-6-29 07:42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邵逸夫, 自主权, 谷超豪

关于拒接邵逸夫楼

    最近几天,科学网关于谷超豪先生拒接邵逸夫先生在中国科技大学建设邵逸夫教学设施楼的故事在网上热炒。有博友说中国的邵逸夫楼太多了。这就让我糊涂了,就是不懂得拒绝有什么好处?不拒绝有什么坏处?再说中国科技大学这个当年的龙头老大拒接得起,其他学校拒绝不去,校长们有什么错?中国科大的原校址是安徽师范大学的,安徽师范大学为了让地,搬到芜湖,一个新建的校区,如果安徽师范大学拒绝邵逸夫先生资助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你没有钱,你的学生没有教学设备。我去过一次安徽师范大学,见有田家炳楼,不知道有没有邵逸夫楼。有时候我想,这有点像人们谈恋爱,你追的别人不要你,要你的你又不接受。邵逸夫基金会活该。其实无论是中国科大,还是安徽师大,建立了教学楼受益的都是学生。你邵逸夫基金会这个待嫁女儿,不捐安徽师大捐中国科大,说白了就是“嫌贫爱富”,把慈善事业方向搞错了。反过来,一个书记,一个校长,放弃学生利益,应该说明一下为什么。可能就因为用了“邵逸夫”的名字 ,这有什么错?不就是个符号吗?在西方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命名也不一定是好事,李森科用“米丘林学说”命名自己的学说,结果错了,把米丘林的脸都丢了。我特别推崇俄罗斯文化对个人英雄的承认,这样告诉人们只要踏实干,你也会成为英雄。莫斯科大学全名叫莫斯科罗蒙洛索夫大学,俄罗斯就没有人心里过不去,反而骄傲。如果我们的北京大学命名为徐光启大学,承认他在中世纪的科学启蒙作用。那不了,天要踏下来。所以中国人的发现,要外国人来命名,比如胡焕庸线。其实错了,也就是胡焕庸错了。在苏联影片《保卫莫斯科》中,一个普通的列兵,他勇敢了,也列出了名字,可是我们的《大决战》见到的只是领导人的谈笑风生,除了林彪,他是个不会笑的人。

    记忆中,谷超豪先生是在1986年后接任管惟炎先生任中国科大校长的,当时中国科大在风口浪尖上,谷超豪先生拒绝中国拟建的第一栋“邵逸夫楼”有没有什么背景就很难说了。很难想象谷超豪先生是自己做主拒绝的。我们说中国的大学差什么?可能就是自主权。

    我丝毫没有批评谷超豪先生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86977.html

上一篇:我所认识的知青运动5:终结与回顾(稍有修改)
下一篇:学问不能这样做!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6 吕喆 李宁 曾新林 曹聪 逄焕东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