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学校选址,一个典型的科学及科学界问题 精选

已有 8487 次阅读 2012-1-6 11:00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问题, 学校选址, 设施区位

 

不知道此文会不会像设施区位的文章一样……

唐常杰老师的《农村中学并迁选址、K-平均聚类及蛋鸡悖论》,提出了农村中学并校选址的问题,我留了个评论,这是典型的设施区位问题,是p-重心问题,知识中国人不熟悉。

设施区位问题有两大类,一类是自由选址问题,一种是布局问题,布局问题要求在给定的点集合选址,自由选址没有这个约束。

布局问题包括p-重心、p-中心及亚类覆盖问题。农村中小学选址,一般来说是布局问题,因为你一定要选定在给定的村落。但是p-重心问题,是NP完全问题,计算困难。唐先生把用K评价法计算,把它成立为自由选址问题,这个做法在城市可以,因为城市几乎处处有道路,有居民点。农村情况就没有那么多道路和居民点了,所以问题至少是个网络上的p-重心问题。人们有时候为了简便,称p-重心问题为“菜场问题”,p-中心问题为“急救站问题”。从这两个名词你可以看出,菜场问题,就是所有需求点到服务点距离和最小,急救站问题是所有需求点的每一个到服务点的最远的可达距离控制在给定的范围内。如果你在农村呆过,你会发现农村中小学选址实际上是一个p-重心问题为(菜场问题)和p-中心问题(急救站问题)的混合问题。

我从2000年起就带着学生做设施区位研究,武汉大学也有人做。这是典型的计算地理学问题和计算管理学问题,可惜申请课题,发表文章累累碰壁。靠我的名气,我写的文章发表过,可是我学生周嵬、蔡砥写的文章一直被拒。最近我关于混合问题的文章,经过多年折腾,《中国管理科学》终于要发表了。蔡砥,专门研究农村学校选址,就是结合广东省并校做的,却找不到课题,报国无门,文章也被拒绝。为什么?审稿人看不懂。看不懂,又不承认自己不行,不然他们拿不到课题,用四川话说:他哥儿就打横炮了。在中国,这种水平高的被水平低的卡着,先进的被落后的卡着,太多了。可见,编辑部的一些编委,往往请一些没有判断能力的官员当,误国呀。官本位误国!科学界问题:科学编辑自己要提高判断力。

可能有人不服气,认为你王铮不行才有这种情况。我说个院士吧,一个院士,他的学生研究“菜场问题”,被《南方*末》记者曝光,认为院士水平低,博士论文水平低,菜场问题还需要研究?还值得做博士论文?后来一些事,包括海外的,说中国院士水平低就举这个例子。实际上他们完全是不懂装懂。菜场问题,也可以冠为“导弹基地问题”。假设美国要在日本设立若干导弹基地打中国和俄罗斯,他们要选择p个基地,这些基地要能进攻他们关心的所有点,设计各基地控制距离总和最小,就是一个菜场问题,如果考虑要保障达到彼得堡,就是一个“急救站问题”了,如果设计不能打着核电站,那就是一个邻避型菜场问题。。这是一个比喻,没有冷战。所以新闻界不要不懂装懂。你不理解的是,当年工人师傅问陈景润,你怎么研究“1+1”呀,陈景润给他们说,这是个比喻,工人师傅就懂了。可是现在有些知识分子问,你怎么研究“菜场问题”呀,你给他们说,这是个比喻,这些知识分子,就是“听不懂”,其实不是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落后了,又要占着位置,所以硬是听不懂,然后打你打哥儿的横炮。科学界问题:权威不要虚荣与谋私利结合;新闻界在科学问题上,不要不懂装懂。

为什么今早要写这博文,直接的原因是昨天收到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关键词目录,关于设施区位、关于计算地理学,未见收录。这些词,我反映过多次,未见收录,可见保守势力在中国的强大。当中小学学生上学出问题时,我们的基金会,你们可能考虑到自己被保守派包围的危险结果吗?科学界问题:科学官员要反官本位。

关于设施区位,我最近出了一本书,《计算地理学》,王铮,吴静著,科学出版社。回头说说我的学生,研究设施区位的,做得最好的可能是陈建国,可惜他最后只能当中学老师。差一些的,有三个被我国公司雇佣了,现在两个是外国籍。我常想,《神雕侠侣》里黄药师想:“我的四大弟子,如果任何一个我不打伤他,现在李莫愁也不是他们的对手。”黄药师晚年的悲哀是后继无人。其实悲哀的应该是国家,后继有人,也许大宋国灭不了。

现在还有一个学生做设施区位,师兄找到了国外企业就业。

王铮 课题组开发的设施区位决策支持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26339.html

上一篇:新年,祝贺博友
下一篇:一场关于“大海龟”的争论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3 陈安 曹聪 张玉秀 谢鑫 唐常杰 吕洪波 吕喆 印大中 董志刚 李汝资 梁建华 陈凯华 张骥 王志伟 陈铁喜 赵凤光 丛晓男 武夷山 柳东阳 zhangcz07 niming007 liguoshua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