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参加中科院院工会组织的休闲日记 I

已有 4924 次阅读 2007-7-23 12: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西 湖 游

现代城市边的西湖

2007-7-17

    中科院工会组织了个骨干研究员休养团,研究所的工会李主席、王副主席因为我去年住过院,劝说再三,我也就来“骨干”一次了。

17日早上从欧陆假日酒店出发,很快到达苏堤跨虹桥,刚下了车,导游就招呼乘船直接到达花港观鱼。在有些炎热的甲板,一个小姑娘导游讲述了西湖的风景,也介绍说中间的小岛由于沉陷,只能让领导人上去了。她指着对面的孤山说:“这个山过去是皇帝的御花园,皇帝称孤,所以叫孤山。”我告诉她说,称孤是戏文的时,皇帝是自称是“朕”,小姑娘被我弄得不知所措了。

船很快到达对岸的花港观鱼,我立即发现人的个体数可能已经超过了鱼的个体数。导游草草讲了花港观鱼的典故,我很想欣赏一下这个江南园林的风光和结构特征,可是挤挤拥拥的人流不能让我停下来。在接下来半个小时中,我改变了策略,基本上在寻找当年与妻子旅游结婚的摄影点,那个可爱的鱼童,那个柳荫深处的小桥。

离开了花港观鱼,导游安排吃饭。吃完饭,带往“杭州丝绸厂”参观,时间安排2小时。我当时就提出按计划有“苏堤漫步”呀,导游没有理睬我,别的人也不响应,结果我落得个灰溜溜。我真想告诉导游,西湖的美、杭州的文化集中在苏堤与白堤,而不是丝绸厂,更不是丝绸厂那些俗不可耐的表演。丝绸厂出来后接着安排继续购物,我下车自己游西湖。沿白堤走时,回忆到当年旅游结婚和后来的携子旅游,不断地想到了刘丽、王勔追,我在当年王勔追照相的地方荷花亭、断桥、保菽塔前景、西泠印社旧址都照了像。沿着白堤,给刘丽打了电话,给她描述西湖的变化,描述保菽塔的从容、雷峰塔的华雍。 

白堤的终点不远是岳王庙,我独自游的主要目的是看岳王庙。岳王庙门票已经升到来了25元,感到有点贵,不过不就是40年前的二毛五吗?如此一想也就进去了。最近的10年,我多次来杭州,官家请的,没有人请我们到岳王庙,好像爱国主义色彩不应该突出。

岳王庙显然做了现代理念的改进,大殿和偏殿都改作了展览馆。在这里我看到了岳飞的诗词。突然想到,怎么不见岳飞的北伐策略,哪怕是《出师表》一类的奏折?历史上岳飞为什么留不下这些,是冤案的结果吧,中国历来有烧毁档案的传统。可惜的是,展览馆也没有岳飞的事业的介绍,这本来可以从史书查到的。

大殿出来,来到了岳王坟。见秦桧等象已经禁止吐痰,挂牌为,爱护公共卫生,禁止随地吐痰。窃自思,如无秦桧,南宋如何?当时南宋需要个和平环境恢复经济,也许秦桧才是千古冤案,是智者的不幸。以皇帝的利益为标准害死了岳飞,又以皇帝的利益为标准为岳飞翻了案,也以皇帝的利益为标准把所有罪行记到了秦桧的头上,还以皇帝的利益为标准废除了王安石的思想。皇帝的利益只要忠臣良将和佞臣,不要智者,或者让智者变成佞臣,结果根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是中国的不幸。所以宋亡了,明又亡了,幸好出了个孙大炮,他说:“王安石好!”中国才没有亡。

在岳王坟大门,见到一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骨无故铸佞臣。心理涌出一阵悲哀。皇帝想的与大臣们可能完全是两回事。岳飞的追求、秦桧的追求如何有个民主制度或者有北宋时期的良好协商制度,也许会找到平衡,岳飞的功绩、秦桧的忠奸会得到澄清。

一阵风吹来,我不禁想去了自己,为了防范中国未来发展的“三大风险”,我一再给中央和有个部门写信,写报告,写建议,建立国家安全政策模拟器,可惜报国无门呀。也许“精忠报国”的精神就是在这样的报国无门中体现出来。可是埋下忠骨的青山是有幸的吗?山河破碎风飘絮呀。

岳王庙出来,我沿着苏堤走着,心里象压了块石头,一千年前秦桧像的铸造者一定是一些负责任的工匠,一定不会骗取国家经费,不然为什么白铁不被锈蚀掉。今天我们科学工作者,做不到岳飞的轰轰烈烈,至少应该具有工匠的责任心。

 

 

西湖晚霞

 

2007-7-18

游览浙东“竹海”,来回4小时,游览一小时。竹海显然是个休闲点,明天要去的千岛湖也是休闲性质的,我想这种以著名游览点组织休闲点的旅游圈是值得研究的。

浙东竹海的乡政府大楼的外型,盖得象白金汉宫。这种仿效国外著名建筑物盖政府大楼的风已经不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战略了。从旅游业看,这个县政府为什么不改成中国古代的宫殿或者府第呢?这样不就与西湖旅游区的文化氛围一致了吗?至少政府在这个方面失责了。中国的旅游业规划,往往写一些产业要点,没有管治规则,不是管理学的东西。幸好竹海修建了一个长长的竹廊,漫步在竹廊,溪水淙淙,把“白金汉宫”的遗憾冲走了。

竹海的面积很大,因为拍《卧虎藏龙》而闻名。作为景区,内部结构简单,这种简单性构成了一种简单美,可惜景区没有结构性。有一个空中观景的滑车,我乘坐了,可惜太快,不能细致观景,结果整个景区给给人单调的感觉。

 

 

2007-7-19

早上组织参观了灵隐寺,入门处耸立一个新修的寺庙状管理处,让人忍俊不住的是管理处的两幅对联挂的位置不对,不是中心对称的,完全违背文化习惯。再细看左边的对联根本就没有对上,令人大为扫兴。

朝里走,来到寺庙大门口,照壁上书四个大字:“咫尺西天”,导游告诉我们咫尺是北周的的计量单位,“咫尺西天”就是很快就到寺庙了。她特别讲了西天不是魂归西天的西天。一个游客问:“咫尺是那个时代的?”“周朝。”导游斩钉截铁地说。我真想告诉她““咫尺西天”有更深刻的佛学含义,北周不是周朝。不过到底没有说,因为她漂亮,漂亮女孩对非帅哥说话是听不进去的。

在灵隐寺游览,导游介绍了各个石雕的年代,但是一次也没有谈到艺术风格和艺术价值。我们来到了藏经阁,里面收藏了许多佛教艺术品,不过也收藏了些书画作品。导游当然讲不出什么来了,也没有讲解员,许多人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避免炎热。尽管如此,由于职业习惯,我却被这里迷住了,以至于我回旅游车迟到了。

离开灵隐寺,我们赶去去了千岛湖镇,路上我思考着杭州旅游的缺憾——文化!,杭州旅游缺了文化。在对《杭州旅游业发展规划》招标评审和成果初评时,我就一直认为这个规划文脉不清楚。南宋以来,中国的中原文化迁移浙江,西湖应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聚焦的旅游点,可惜杭州当局没有认识到。导游的错误介绍、景点的文化错位、展览的粗枝大叶。

西湖游览,看到了出露的岩石,激发了我长期以来感到认识不足的地质结构(岩性、构造)如何构造出风景的问题的悬念。正好昨日接到原来学地质的华东师大毕业生吕的email,她希望读我的博士研究旅游管理,我想这个题目适合她,与之通了话。也许她能够有所开拓。

 


 

竹海长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835.html

上一篇:关于建立中国宏观经济安全政策模拟系统的建议
下一篇:为什么绿色GDP核算不可行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