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伦敦骚乱与饶毅的意见 精选

已有 8396 次阅读 2011-8-16 09:15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独立, 饶毅, 伦敦骚乱

伦敦骚乱与饶毅的意见

 

伦敦骚乱平息了,首相戴维·卡梅伦否认骚乱与贫富差距或削减公共开支有关,认为骚乱是个人社会责任感崩溃的结果。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与那些我们忽视许久的人打交道,帮助他们觉得自己与社会利益攸关,认识到自己对其他社区的责任,而不只是权利”。

伦敦骚乱告诉“认识到自己对其他社区的责任,而不只是权利。”这是社会人权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为了避免病态而必要的道德约束。

在饶毅致信台湾“国科会”的学者署名问题上,有些人认为饶先生侵犯了人权。我的看法是,在人权问题上,两岸政府都有缺陷,但是海峡两岸政府事实上都没有对“署名权”作人权侵犯。另一方面,海峡两岸都存在一个维护这两个大社区的和平的社会问题。学者,有社会责任维护两岸和平。换一个角度,饶毅提出署名问题是侵犯人权,“国科会”的规定更是“侵犯人权”了,我不明白,科学网的兄弟为什么只批评饶毅而不批评“国科会”。饶毅做得对。我们不能因为两岸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不足,产生逆反心理,抵制民族认同,抵制社会责任。

两岸学者,署名China,有助于民族和解,也有助于相互认同,马英九政府上台来,和平水平提高,贸易水平提高,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何乐而不为?在署名权问题上,学者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对自己所在和其他社区的责任,而不只是权利。”

科学网在保护百家争鸣的同时,也应该旗帜鲜明的宣传社会责任。我们这些学者,如果连促进民族和解、防止战争的社会责任都要视为与自己“人权”冲突,我们已经成为社会的“病态”分子了。请各位三思。

当然有些人标榜现代,有一个上海朋友对我说:“如果上海独立,我们一定不比新加坡差。”如果搞社会公民投票,或许上海独立会被通过。为什么上海不能独立?我想大家都明白。

英国对“伦敦骚乱”的认识,是人类思想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75665.html

上一篇:我与内蒙古草原3:阴山内外
下一篇:微博二则:水浒传的潘金莲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2 许培扬 赵星 吕喆 徐迎晓 陆君 杨正瓴 张玉秀 何凌云 汤治国 曹建军 张彦斌 李永丹 汪梦雅 肖重发 周可真 王春艳 马国林 JerryYang liguoshuai dreamworld niming007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