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骑士、儒士和其他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11-6-14 09:10 |个人分类:我也说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化, 骑士, 儒士, 锋芝恋

骑士儒士和其他

 

我认识的一个可爱的孩子,最近好像长大了许多。他给自己取网名为骑士。我突然想到骑士是一个西方文化的英雄范畴,东方文化的是儒士。孩子有了文化选择。

骑士与儒士都是以国家栋梁形态出现的。不过二者不同,骑士强调的是个人英雄主义,追求扩张,西方在骑士文化驱动下扩张了。相反,儒士强调的是集体英雄主义,所谓“治国平天下”,天下者,也就是自己的国家和四夷,没有征服的愿望。从这点看,骑士是积极的,儒士是消极的。可是蒙古骑士是世界上最强悍的骑士,他们今天还能生存吗?从这点看,骑士又是愚昧的而儒士则是睿智的。实际上骑士要的是一个阶级社会,儒士要的是一个和谐社会。长存的只可能是儒士的社会。偏偏儒士不关心妇女,从朱熹开始是这样的,骑士会为自己的女人战斗。这点,骑士好。我喜欢骑士。为什么说朱熹开始。朱熹批判的拗相公王安石,得知自己的妾与“相好”跑了,王安石追上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们没有带钱把。奉上三百两银子,好好生活吧。据说后来王安石官场失意,那女子回来照顾她。是女子有骑士精神的,还是儒士们虚构的一个幻想。总之,早期真儒士是不歧视妇女的。我喜欢早期儒士。

在现代中国,西风渐进,儒士正在被抛弃,骑士正在发展。然而社会又要和谐,于是就出现了许多伪儒士,他们扮起儒雅的面孔,以中庸的面貌出现,扩张的是自己的利益,治国为自己而不是平天下,以骑士的精神捞钱,以儒士的思想对待女人。在这个社会里他们最为吃香。而广大知识分子,正在成为伪骑士,他们抱着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像骑士一样冲锋陷阵。你有没有感觉,你申请课题时就是骑士吗?可是你是伪的,考虑的是天下为重,这样往往是傲,有正义在胸,结果在一个伪儒士成为主流的社会里必然失败。

我的一个朋友,评审职称失败了三次,那些毕业在海外没有找到工作的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总说他缺少SCI,可是就是这些人拼命低巴结官场,那些人连CSCI都没有,照样教授。他一怒之下,最近下海了。做技术,比尔等果然强。他总结说,中国现在搞学问,要么你是海龟,要么你是王八蛋(不知道指什么,失物招领),其他的是没有出路的。不做伪骑士,他成为了一个骑士。

我有时候想,如果我不做课题,我会做什么?我不做伪骑士,能够回归一个儒士的面目吗?为科学而科学,这是我的心愿。也许我会死在这个心愿上。

网上突然跳出新闻,谢霆锋与张柏芝最近在闹离婚,我还真心希望他们不要离。过去的相好就过去吧,要为了孩子和自己的精神幸福,既往不“恋”,张柏芝,你错了,恋了太伤谢霆锋了。不过,也许我更多同情张柏芝,你看我附的图,张柏芝一手挂着大包,一手抱着孩子,谢霆锋赤手空拳溜达着,一副儒士的样子,其实是个伪儒士,我不相信他没有相好。要是真正的骑士蒙哥马利元帅看到,会鄙视谢帅哥的。因此,张柏芝能不怀恋骑士吗?偏偏是个典型的伪骑士,以玩弄女性为荣,就像内地的某些大官。文艺界嘛,没有办法。科学界不会这样,因为科学的知己是精神的相同,这是真正的儒士,各位博友,既然你已经走上了科学这条道,就接受文化选择吧。

希望这个孩子成为真正的骑士或儒士,不要学我们被扭曲为伪骑士,更不要堕落为伪儒士。

锋芝恋,佳话要共同维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54990.html

上一篇:端午节,悼念有气节的知识分子(增补)
下一篇:无话可说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2 吕喆 刘洋 孙学军 曹聪 曾泳春 丛晓男 周少祥 王云才 vigorous dreamworld nanshanyue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