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OPEC, 住手!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08-10-20 20:11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机, 中国, OPEC

 

几天在外开会没有陪妻子吃饭,今晚有机会了,高兴,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谁知道堵心的事又来了。OPEC针对当前油价下滑,决定减少石油产量,让石油涨价。OPEC要干蠢事了。

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在各国政府努力下,停止了向整个经济领域的蔓延,尽管投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能源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投资者看到金融危机平静后,可能就会抓住机会,恢复投资,这样过一段时间,油价就可能上涨。经济系统与金融系统相比,它的响应有延迟。王铮课题组今天下午就在讨论给国家提出建议乘油价低进口石油,储备石油的可能性。现在OPEC要涨石油的价了,必然影响各国的投资信心,压缩经济规模,这样经济危机就可能发生了。当然短期可能刺激石油投资,因为OPEC可能给股市一个稻草,但是其他投资不解决,股市会动荡。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论分析的原理,可以看王铮《区域的管理与发展》,那里我把凯恩斯经济学与供应学派经济学联系了起来,现在我忙,忙着讨论经济危机的政策模拟。就写这些简单吧。当然这不是最后结论。

除了正统理论外,我提出一个原理性思考:在一般情况下,人们的投资心理服从正态分布,一般的经济理论有效。在危机来临之时,大家都想逃避危机,投资心理成为了点分布,按一般正态分布得到的理论或者常规观察下实际上受正态干扰获得的理论可能失效,干扰经济危机的政策就可能失效。OPEC的做法,可能导致投资的点分布出现。根据1997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最终受损的是资源供应国。理论分析可以见王铮,滕丽关于两区域资源溢出复杂性的文章。

OPEC在干蠢事,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干涉他们,让OPEC的小规模减产让油价涨幅不高,动荡不起来,刺激一下资本市场,坏事变好事。这一点取决于能否维护住资本市场的信心。

OPEC在干蠢事,我们搞政策模拟的会很忙,我不理睬地震问题了,先谢谢了。

问题重要,请大家推荐一下本文。谢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3408.html

上一篇:说地震
下一篇:多区域经济中的“跷跷板”危机和中国对策
收藏 IP: .*| 热度|

7 廖永岩 陈龙珠 王春艳 夏新宇 侯振宇 XY highwayxia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