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日本的海水核污染会南下中国吗?我哭了~

已有 15056 次阅读 2011-4-3 08:00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海水核污染, 大洋环流

 

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海水被排入了大海,有人担心这种污染水流流向中国,这种担心很是合理。局部的海洋环流的不稳定可能会带来中国沿海一些污染,但是总体上说,福岛的污染水不会流向中国。这是大洋环流决定的。

东京附近的大洋环流是西北太平洋暖流,称黑潮。黑潮具有流速强,流量大,流幅狭窄,延伸深邃,高温高盐等特征为其特色。潮即水流,因其水色深蓝,远看似黑色,因而得名。黑潮从东京附近流过,北上北海道附近,流向东北,与南下的寒流亲潮汇合,汇合后转而向东,并与阿拉斯加暖流共同组成逆时针方向流动的副极地环流。另有一部分则下沉到黑潮水以下,继续向南形成潜流,可达北纬10°,转向东南。这个范围去我国很远。

亲潮、黑潮是日文名称,早期为我国文献直接引用。为了与国际上的命名一直,现在也分别称之为千岛寒流、日本暖流。顺便说一句,日本暖流与气候关系密切。我国青岛与日本的东京、上海与日本九州,纬度相近,而气候却差异不少。当青岛人棉衣上身时,东京人还穿着秋装;当上海已是一叶知秋时,九州的亚热带植物依然绿叶扶疏。这是因为日本暖流升高了当地气温。

 

大洋环流示意图

 

我哭了: 这么重要的博文科学网都不推荐,该不会是列入黑名单了吧,55555555~。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29218.html

上一篇:祝贺两个小宝宝的到来
下一篇:谁能告诉我,我眼睛是什么问题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37 赵明 袁贤讯 张芳 迟菲 朱志敏 周可真 周春银 罗帆 文绍 刘博 张树风 俞立平 黄莹 逄焕东 黄兴滨 杨秀海 李泳 鲍得海 谢鑫 张亮生 刘钢 吴小丁 吉宗祥 王芳 高建国 李斌 wwsoul xilihutu 侯振宇 beta81 junerainer zhiyan lisilisi dreamworld reubenli gistian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