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建立中国宏观经济安全政策模拟系统的建议

已有 6046 次阅读 2007-7-7 15:10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建立中国宏观经济安全政策模拟系统的建议

这是2006年12月给中央的一个建议书。

由于一个国家经济系统的外部干扰及内部政策失误,往往会出现经济风险。减少和控制风险,防范危机发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是各国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

20世纪 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政策模拟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目前政策模拟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科学工具,它们已经广泛用于指导汇率变动、贸易谈判、就业分析和气候保护等有关国家经济安全风险的分析中。甚至印度、南非也发展了这一工作。有专家认为,冷战时代保障国家安全的是核武器,在信息技术发展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经济时代,国家宏观经济模拟系统的开发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新的“核武器”。

基于CGE(可计算一般均衡)的政策模拟目前已经成为了经济政策分析的主流。1999年前后,国务院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引进国外CGE软件开展研究,但是这些软件参数并不完全适应我国,特别是国外掌握了我国政策模拟器的结构,可能会仿效我们的政策对策,从而在国际谈判中占领先机。因此,我国需要研究自己的CGE分析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从1999年开展了自主创新的CGE系统开发研究,并同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CGE技术系统原型,目前这个计算平台已开发成为具有分析汇率变动、商品价格冲击(如能源价格波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的政策模拟器。除了CGE,基于复杂系统理论的agent模拟也在经济政策模拟中迅速发展,它适合解决一些非结构问题。在我国许多单位开展了这方面研究。总之建立国家经济政策模拟器的科学基础在我国研究具备。

专家认为,建立我国宏观经济安全政策模拟系统(或者称政策模拟器)不是一件可再延迟的大事。美国大约1986初建,并在1990年代初改进为AMIGA (美国和世界经济动态经济一般均衡模型),可分析国家经济政策与贸易政策对美国200 部门的经济影响。澳大利亚大约1993年建成MONASH Mode(澳大利亚动态经济一般均衡模型),用于分析经济政策尤其是税收、关税、环境等作用,预测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分配。印度1997年报道了自己的成果,案例是分析农业和城市化政策的。由于没有系统组织,我国目前这方面研究还处于学术探索阶段。当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们比美国落后19年,现在我国在政策模拟系统的研究方面至少已经落后美国16年了。实际上当前存在二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一、气候保护的“后京都时代”就要到来,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世界要求减排温室气体问题,怎样的气候保护政策能够保障经济增长,减少经济风险,并为世界接受,需要政策模拟。第二,我国农业与城市化政策引起了众多争议和潜在风险,城市化陷入两难局面,这个问题的科学回答,也需要政策模拟。总之,许多重要政策问题,粗略猜测、经验分析不可行了。

对此,专家紧急呼吁,国家应尽快就“中国国家宏观经济安全政策模拟器关键技术”组织立项,动员中科院、社科院、高等院校的相关研究力量,尽早建立我国的政策模拟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253.html


下一篇:参加中科院院工会组织的休闲日记 I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