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中国期刊的抄袭现象根子在哪里?

已有 6014 次阅读 2010-9-14 09:25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剽窃, 事实, 张月红

 

中国期刊的抄袭现象是存在的,原因不是张编辑原文的部分:“for instance, in ancient China, some students were encouraged to repeat the words of their masters in their own writing.”更不是Nature编辑说的:“In ancient China, for example, students were typically encouraged to copy the words of their masters.”而是当代官僚主义,与老祖宗没有太大关系。

for instance

来一个当代的顶头上司的文章,编辑不能不登。而当代中国大量官员伸手学术职称,抄袭文章,然后通过威胁利诱发表文章。

现代中国官员型“学者”(不一定当官而是具有官僚主义思想的)评审人不懂装懂,只会用流行的政府关注热点评价文章,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装腔作势,而官员型“学者”习惯于听从上级,对“抄袭”的辨别力几乎为零。

由于官话、套话流行,“官员型学者”在看到没有套话、官话时,往往否定稿件,结果把“创新”排斥掉。在这种情况下,当编辑慢慢滋生了官僚主义作风,不允许申辩时,特别是一些缺少经验和训练的编辑,缺少敬畏科学的职业思想,把编辑作为一种政治地位,缺少服务精神,结果逼着论文作者写官话、套话。

但是无论怎么说,我不相信《浙江大学学报》可以代表中国期刊,也不相信《浙江大学学报》抄袭达到31%,也不相信没有个别期刊抄袭达到31%,更不相信软件可以判断创新。

在反抄袭问题上,有的学者说我们是讳疾忌医,实际的问题是我们既不能无病呻吟或小病大呼;也不能病急乱投医,指标不治本。



中国期刊投稿31%剽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62860.html

上一篇:9.11 收到的恐怖信
下一篇:回答一次许小可先生:臆想不能用于辩论
收藏 IP: .*| 热度|

23 杨学祥 张国庆 张檀琴 王春艳 杨秀海 孙根年 朱教君 吕喆 苗元华 李学宽 许培扬 唐常杰 齐霁 李毅伟 姜咏江 丛晓男 孔玲 侯振宇 reubenli zhaowanfu wwsoul ffy WC10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