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祝贺学生周莉萍新婚

已有 7058 次阅读 2009-3-28 07: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祝贺, 周莉萍

今天,公元2009328日星期六夏历乙丑年三月初二,我的学生周莉萍结婚了。在她新婚之际,我在北京遥祝她新婚幸福。清晨撰得一联:

之子于归幸福始,

夫妇唱和百年好。

 

夫妇唱和是我为他们发明的一个词,时代不同了,夫唱妇随或者妇唱夫随后都不适合了,现在需要的是携手共进,夫妇唱和。


2005年周莉萍一届毕业论文答辩后与我及答辩委员会成员合影。左起第一人李山,第三人周莉萍、第四人李刚强、第七人杨念、第九人戴霄晔。什么时候他们都有了可爱的孩子,我就说:你们长大了,我可以放心了。顺祝照片上每个老师都幸福。

周莉萍是大三那年跟我学习的,她是基地班学生,我在华东师大当系主任时定下的制度,基地学生从大三执行导师制。记得那天她找到我说:“也不会给你添多少事,请你给我当导师吧。”我说:“给我做学生,我会给你添许多事的。”我非常痛恨导师不负责任。后来她参加了面向管理的旅游资源分类研究、减灾十年成效研究,她的毕业论文研究了山东产业结构演变及其经济意义。论文从题目到方法都是他自己选定的,所以我说:“你是我的骄傲。”她有创造力而且愿意去发挥。大学成绩她全系排名第三,可以推荐上研究生,可是她放弃了,要考公务员。这就使我想起中国隋唐以来建立的科举制度,优点是平等,除了当时的“贱民”或者阶级敌人,都可以通过公平的考试成为公务员。缺点是把一切有创造力的青年乃至于中年、老年的学习都纳入了考公务员的道路,中国科技和文化因此都落后了。这里我不是批评她,而是惋惜她,为社会而惋惜她。现在,我又有一个学生似乎要走她的路了。

周莉萍让我难忘的是2006年,我发现了肺栓塞,住院。她每天都来短信问候我的病情,比随我读研究生的一些学生还勤,这给我带来了安慰。后来他告诉我找对象了,还谈一点感受。再后来没有消息了,掉进蜜罐子的年轻人忘记了老头,哈哈。其实老头得到这样的空信号传递的信息是很高兴的。前些日子她告诉我今天要结婚,同时埋怨在职研究生辛苦。我祝贺她,也批评她,我说:“无论什么事,工作也好、学习也好、婚姻也好,我们选择了,就要努力去做得最好。你是我的骄傲,认真,自信,让我继续骄傲下去。”

有趣的是,周莉萍、我的一个助手李山和我妻子是同一天生日。缘分。真是缘分。

如果还要问我有什么话,我说:早生贵子。

这是中国人的文化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222963.html

上一篇:国家地图无小事
下一篇:关于科学网的重要消息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