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博文的说明

已有 4150 次阅读 2018-10-1 09:39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有篇博文,涉及某大学教学模式的,发了四次,都被科学网屏蔽了。于是有人谴责科学网随便删除博文,略知内情的谴责某大学,更有我的几个好友担心我出了什么事,来劝慰我。因此我要特别声明,我的博文没有政治问题,也不涉及人身攻击。博文不是被删除,而是被屏蔽,删除与屏蔽性质是不一样的。我的理解,就是否决它,就是联合国也有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战后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个否决权维持了世界的稳定。所以我承认科学网的屏蔽权。第二,涉及某大学,我没有批评它,想帮助它。诸葛亮说“臣本布衣,鞠耕于南阳”。就是一个鞠耕的“布衣”才能亲身感受到“苟全性命于乱世”的问题,把自己感觉到的问题说出来,我在某大学(含包括中科院研究生院)任职历28年,除去在华东师大兼任任系主任和实验室主任3年,25年了!自己心就是块石头,25年也焐热了,我热爱某大学,希望她真的成为世界顶级大学。所以我提意见,当然是“不求闻达于诸侯”,而是不愿意如方成漫画那样,看到墙要倒,说一句“要倒”就走开了,喊也不喊一声。我认为某大学要成顶级大学,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前缘人才授课优势、小班授课优势,百家争鸣优势,学哈佛大学、学牛津大学,我在那里考察过,他们的博士研究生班,根据科学需要开课。我在牛津,考察的一个学院,我同学在那任教。他开课的那个班,三个人就开课了。我问他为什么人怎么少,他说:“你港督了,top大学培养的是top人才,不可能也不应该有那么多学生选课。”我建议说,某大学建校较晚,要超越发展,不能机械地套清华、北大的模式。我父亲抗战时到飞虎队后勤基地就业,学会当裁缝,一辈子用样板大批量裁衣服,所以一辈子别人只能叫他“王师傅”,某大学总要超越“王师傅”吧。当然我讲了一个故事可能影响招生,特此检讨。在那个故事中,我建议一个优秀的孩子报考某大学,孩子的妈妈是从伦敦政经回国的,她说听说某大学目标是要成为新的北大、新的清华,我们直接报“清华、北大吧”。现在想来这个故事可能影响部分学生报考某大学,这里我特此更正:某大学在怀柔雁栖湖边的一个小镇上,环境优美,就像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小镇环境很适合做学问,出大科学家。

好了,言多必失,感谢关心我的同学、领导、同事对我的关心,科学网编辑,某大学教务,给你们添麻烦了,国庆节快乐,祖国万岁!

附王铮在某大学讲授的一门课节选,事故就是因为开设这门课引起的:

region science Pinciple授课内容.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138162.html

上一篇:可知大家都是肉食者!
下一篇:欢呼Nordhaus教授获诺贝尔经济科学奖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3 吕建华 冯兆东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