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871sj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871sjy

博文

结构设计中富余度的把控

已有 3364 次阅读 2019-10-16 14:32 |个人分类:结构设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单柱, 单墩

结构设计人员往往难以独自来决定结构的富余度。

影响的因素,建设单位对经济指标的不合理苛刻要求,如每平方米单位用钢筋量。在建造过程中,多方在工程项目中捞好处或利润,导致真正用在工程土建上的款项仅在40%~55%之间。

影响因素,建设单位不合理的建筑物外形,大跨度要求。

影响因素,规划师、建筑师不合理的线路规划,不合理的轴网设计,不合理的使用功能布置。


但作为设计人员必须认识到结构最薄弱的构件及结构形式。

砌体结构抗压较好,但整体性差。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压,抗变形能力都较强,但拍混凝土浇筑及养护出问题。怕结构形式不可靠。单桩,单柱,大跨度,竖向不连续。铰接,多次浇筑,如装配式处理不当。

钢结构,怕失稳。压屈曲是常见的结构事故原因。钢结构,怕焊缝。焊接你懂的,影响因素多,连接点处的温度应力就难消除。钢结构,怕疲劳。一根小铁丝可承受上百公斤重物的拉力,当反复扭几下断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424-1202157.html

上一篇:回不来的溪口
下一篇:在与孩子交往中包容性认错对吗
收藏 IP: 27.115.83.*|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