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有品位的雅典导游手册 精选

已有 5536 次阅读 2016-7-13 04: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读后, 雅典, 导游手册

旅游观光其实与做研究差不多。越认真对待,越有趣。众所周知,真正的研究,功夫在课外。只有本实验指南,可能没有什么用,虽然比什么都没有可能要好些。旅游如果要有趣,需要相当的背景知识,但旅游手册也有帮助,虽然有限。

在雅典参加ICSV23。会议发的资料中有几本导游的小册子。挑了最薄的一本翻翻,小开本32页。没有作者姓名出版机构,按标注受希腊和欧盟资助。封面上大字标题是The greatest Sites of Athens: Live them! 大小写似乎有名莫名,原文照录。小字标题是Athens Attica Region Sightseeing Guide。不仅有条理清晰信息充分,而且还有些文化品位,有文明古国风范。

雅典到底是哲学的故乡,引言就有些哲学意味。半页讨论观光到底sightseeing还是siteseeing。可以预料,哲学的讨论,结果总是各有道理。

景点介绍的第一部分,曾有的辉煌时代(Once upon a glorious time)。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福克纳的话开头,过去从来不会死去,甚至还没有过去(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作文这么写要扣分,缺连词)。主要介绍雅典的古迹遗址,包括卫城和帕赛农神庙,阿迪库斯露天剧场,罗马市场,古代市场,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哈德良拱门,费洛帕波斯(前面这些比较集中,在我选的宾馆步行距离内,都去过了),凯拉米克斯(雅典公墓),海神庙、马拉松古墓、阿耳特弥斯圣地、依洛西斯,埃伊那岛的艾菲亚神庙。后面远的估计这次没有机会去了。以后应该还会再去雅典的。

景点介绍的第二部分,进入时间机器(Entering a time machine),介绍博物馆。用名作家和记者奥威尔的话开篇,毁灭人群最有效的方法是否认和消除他们对他们自己对他们历史的理解(The most effective way to destroy people is to deny and obliterate their own understanding of their history)。博物馆包括,新卫城博物馆(就在宾馆街对面,但会议组织参观,我就没有去),国家考古博物馆,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锡克拉底斯艺术博物馆,贝纳基博物馆,希腊世界基金会,天文馆,奥纳西斯文化中心,古兰德里斯自然历史博物馆,雅典音乐厅,希腊儿童博物馆。国家考古博物馆不在步行距离内,争取去。锡克拉底斯艺术博物馆和贝纳基博物馆在步行距离内,至少去前者。其余的就算了。

第三部分讲教堂,宗教之内:崇拜的地方(Inside religion: Places of worship)。引用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话开篇,夜越黑,星光越亮;悲伤越深,上帝越近(The darker thenight, the brighter the stars, the deeper the grief, the closer is God)(第二个逗号应该是分号吧?)。具体有雅典大教堂,Kapnikarea老教堂,达夫尼修道院,Agioi Isidoroithe Metochion。对东正教没有背景知识。路过教堂,能进去看看热闹,不能进去,拍拍房子。就不去专门找了。

最后一部分是些近现代建筑,标题有些费解,这里,那里和到处(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开篇引用大文豪萧伯纳的俏皮话,出国时我不喜欢在家的感觉(I dislike feeling at home when I am abroad)。泛雅典娜体育场,国家公园,扎皮翁宫,希腊议会大楼。都在步行距离内,体育场还没有。国家公园去过,在里面怕走丢,赶紧想原路退出来,但结果从另个门出去了。议会大楼在外面看看卫兵换岗,想进去被挡驾了;文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No. 我顺民也没敢问Why not? 扎皮翁宫去过了,而且会议的晚宴将在那里举行。还有新古典主义的雅典三位一体,国家图书馆,雅典大学和雅典科学院。勉强也算是在我的步行距离内,但远些,可能没有时间去了。

几行的结束语再次哲学,开始就引用了柏拉图的洞穴比喻,说明手册只是提示。难忘的假期需要创造性,最好和全面的导游是自己的想象力。最后说,阿提卡是心灵聚会之地,总是准备好了再来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90298.html

上一篇:二仙庵吕祖殿的楹联
下一篇:参加MoViC & RASD 2016
收藏 IP: 78.87.13.*| 热度|

2 强涛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