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白云观记游之门庭

已有 4133 次阅读 2016-6-7 11:2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 白云观, 记游

东城深处,白云观前。见,悟道参玄。


白云观是全真教第一道观。初建于唐,兴盛于金和元。几度焚毁,几度重建。现在道观的规模仍相当可观。因此带照片的游记准备按区域分五部分,五个区域分分别是门庭(灵官殿之前部分)、中线、东线、西线和后院(三清四御殿后面部分)

白云观外有照壁,上面有赵孟頫所书“万古长春”四个大字。元代这里是长春宫。现在停着汽车,拍照没有意思了,就没有拍。

白云观的外面的牌楼门称为棂星门,原来或许与观星象有关。现在只是个收费的外门。牌楼门正面有“洞天胜境”,背面书“琼林阆苑”。

棂星门

过了棂星门,就是山门。山门上有“敕建白云观”几个大字。门分三洞,据说象征三界。道教的三界简明直观,就是“天、地、人”或者“天、人、水”。佛教的三界则抽象而且有不同说法(一种是欲界、色界、无色界,另一种是断界、离界、灭界,还有一种法界、心界、众生界)。门两边分别有华表。我过去以为华表只与帝王相关,这里的华表或许是当年观测星象所需要。

山门

西华表

东华表

过了山门,有一桥,称为窝风桥。桥下没有水。入山门右手,还有道家书店。当年在白云观买了陈鼓应的《庄子今注今译》是不是就是这个书店里,我记不清了。

窝风桥

窝风桥侧面

道家书店

游人不多,因此门庭没有若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82979.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浙西大峡谷
下一篇:解颐录3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4 李颖业 王从彦 刘光银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