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玄武湖之行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16-5-28 13:0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行程, 玄武湖

虽然气象预报有大雨,但还是准备去玄武湖转一圈。原来的攻略是下车就沿着湖走过去。如下图。为此订了早上七点的高铁,虽然我只需要下午甚至晚上报到,翌日早上才开会。

 

 

 

车到南京之后,发现没有下雨,但雾很重,觉得可见度太低,不宜游湖。直接打车去了宾馆。车很堵,最后一段司机商量不开了,让我自己走过去,能更快些。到达发现会务组还没有进驻,我只拿了房卡。看看天气,似乎雾薄了些,天还很阴。想想还是去吧。重新规划一下路线,发现地铁很方便,到玄武门进去就可以了。

 

 

 

从玄武门到湖边。长堤上到环洲,开始按习惯从右手走,感觉不太对。在假山后向北行。登郭璞墩。莲花池小桥上等樱洲,樱苑是个书店,关门。感觉樱洲没有什么可看的,继续向北,到莲花广场。回头看米芾拜石,经芳桥离开环洲入梁洲。

 

在梁洲依然向左行。湖神庙没有开。旁边黄册库开放。黄册库门有楹联

原是圣朝图籍府

谁云俗客可游观

附庸风雅一次,进去转转。登旁边的闻鸡亭。继续环行,看涵碧亭,就是现在所谓友谊厅。再走就是揽胜楼。东北角的金陵盆景园有江南园林风味。然后从长堤上去翠洲。

 

翠洲似乎可看东西不多,直接穿行,过华梓园。经旭桥,到翠洲门。河东岸有情侣园,但独行狗就不去了。远道折返,因为不确定环岛是否可行。这样错过了翠洲栈道。

 

继续绕行梁洲,经过白苑,似乎是个餐厅。从芳桥回到环洲。沿外湖行走,看童子拜观音石和假山瀑布。回到最初入公园处。重新沿右手外侧路走。在去菱洲前,到月季园。从内侧折返,到莲湖水苑。重新回到环洲外侧,过桥到菱洲。生态岛似乎还在建设中。就没有再走,原路折返了。

 

在玄武门入口处,向北走了一段,过了玄武晨曦,大约到了北湖艺坊。折返向南,过玄武门入口再行不远,人渐多,游兴减,打道回宾馆了。拍摄照片,以后另贴。

 

如果天气好,可以重游。重游路线可以稍加优化。即使从南京站下车,也是乘地铁先到玄武门入口。入口后,游假山瀑布后直接左行。在翠洲可以环湖行,不必过旭桥到翠洲门。芳桥上重新到环洲后,继续绕行,看诺那塔。经白桥如樱洲,走樱洲长廊。再到环洲月季园。入菱洲后,从解放门出。可以看武庙闸和阅武台,还有玄奘寺。如果有余力,再去鸡鸣古寺。

 

 

 

今年至少还要到南京参加一个小型的国内研讨会和一个IUTAM的小型研讨会。依然可以早车出发,晚上报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80820.html

上一篇:闲寻旧踪迹:南京中山陵
下一篇:徽州行之宏村文脉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