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文殊院随感2:圆通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6-5-9 22:2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联, 智慧, 文殊院, 圆通, 文殊阁

文殊院的文殊阁一楼有副对子

以智慧光普照一切

乘圆通道广度众生

我觉得挂在大学中也很适宜。上联是研究,发现普遍规律;下联是教学,有教无类。

 

佛教中,“智慧”与“慈悲”为两大支柱,只是不同门派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其实其他宗教也大抵如此。

 

有意思的是,广度众生,需要“圆通”之道。《三藏法数》曰:“性体周遍曰圆,妙用无碍曰通。”《楞严经》曰:“阿难及诸大众,蒙佛开示,慧觉圆通,得无疑惑。”总之,圆者无执,通者融会。这确实是好教师的素质。

 

如果把“广度众生”理解为教学。所谓“圆通”之道也不外乎是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76118.html

上一篇:薛涛及诗
下一篇:鞍山人民公园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