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青羊宫

已有 4700 次阅读 2016-4-14 08:00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青羊宫, 道教神仙

青羊宫在89年去过。后来成都去过两、三次,但都没有玩。上月去开会。在会议结束后,去青羊宫转转。天阴不利拍照。好在除了建筑也没有什么特别风景。游览路线倒是简单,山门入,一直往里走。青羊宫旁还有二仙庵,照片另贴。

 

道家思想主旨是清静无为,我很喜欢。《老子》《庄子》《列子》都曾熟读,《老子》五千言当年熟悉到基本能背诵。不过道教的其他经我就不熟悉了。各种神仙的故事主要是看《西游记》和《封神演义》。

 

山门,也是灵祖殿门。灵祖,故事不详。从当门的位置看,应该是道教的护法主将。类似于佛国的韦陀菩萨,相当于现在的政法委书记。

 

 

山门

 

混元殿,供奉混元祖师,三清中的太清道德天尊,就是太上老君。老君手持混元乾坤,应该是天地未开的混沌。然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背面是慈航真人,道教版的观音菩萨。两位在《封神演义》中都出现过,不仅站队正确,而且老君本事也很大。曾“一气化三清”。《西游记》中,老君也是深藏不露的高手,法宝又多,能为应该与如来伯仲之间。但自己很少出手,也符合老子的学说,“无为无不为”。

 

 

混元殿

 

混元殿背影

 

八卦亭,供奉老君驾青牛出关的法相。老子出关,鲁迅的小说《出关》写得很有意思。青牛在《西游记》中凭着那个圈子让佛祖都只能奉上金砂买路。亭外还有两个神兽,不明觉厉。

 

 

八卦亭

 

八卦亭侧影

 

神兽

 

三清殿应该是主殿,相当于佛寺的大雄宝殿。前面也有宝塔。所供奉三清为道教最高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后者又称太上老君。佛家也是过去现在未来佛并列。两家都是集体领导。在《西游记》中元始天尊似乎也法力无边。两边还有广成子、赤精子、黄龙真人、惧留孙、太乙真人、燃灯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这些仙人很有意思。广成子和赤精子是古籍有载的神仙。其余都在《封神演义》中出现过。如惧留孙、太乙真人、玉鼎真人和清虚道德真君,分别是土行孙、哪吒、杨戬和黄天化的师傅。尤其是黄龙真人,出场必败。道行高未必善战。至少惧留孙、燃灯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的佛教版在佛国地位也很高。三清殿前,有青羊。

 

 

三清殿

 

宝塔

 

青羊

 

斗姥殿供奉摩利支天斗姥元君,众星之母。其事迹我不太清楚。右手西王母即王母娘娘,左手土皇地祗即地母。两侧有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南极长生星君神像。

 

 

斗姥殿

 

玉皇殿楼上供奉玉皇大帝。楼下前供奉三官大帝,后供奉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和真武大帝。玉皇大帝是道教中地位次于三清,看来道统还是高于法统。

 

 

玉皇殿

 

两边高处还有说法台和降生台,中有唐王殿。说法台供奉老君说法像。降生台供奉太上无极圣母和老君降生图。登台路上有八仙浮雕。唐王殿内有李渊夫妇和李世民像。

 

 

说法台

 

八仙浮雕

 

唐王殿

 

更有意思的的是楹联,以后再说。另外,又想重新看看《封神演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69981.html

上一篇:疼痛动力学
下一篇:《天路历程》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5 王从彦 周健 张强 李轻舟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