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杜甫草堂之大雅堂及其人物

已有 7703 次阅读 2016-4-7 08: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照片, 观感, 杜甫草堂, 大雅堂, 文学史人物塑像

“大雅”源自《诗经》。《大雅》为《诗经》中为西周王室贵族的作品,主要歌颂其祖先祖先尤其是武王和宣王等功绩。后来引申为形容高大上的作品。如李白《古风》开篇就感慨,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

 

“大雅堂”是黄庭坚于1100年所建,收集杜甫诗并刻碑,公三百多方。黄庭坚专门写有《大雅堂记》,其中推荐欣赏杜诗的方法。子美诗妙处乃在无意为文,夫无意而意已至,非广之以《国风》《雅》《颂》,深之以《离骚》《九歌》,安能咀嚼其意味,闯然而入其门耶?故使后生辈自求之,则得之深矣;使后之登大雅堂者,能以余说而求之,则思过半矣。据说大雅堂原址在四川丹棱县城南高庙沟,我没有去过。

 

杜甫草堂中的大雅堂是由原来草堂寺的大雄宝殿改建。其中有些古代诗人词人的雕像,均为当代人作品。门上匾额“大雅堂”集颜真卿的字。门旁有楹联

文翁室永蜀相祠清曾寓锦城数载诗圣亦情圣观昔日历著篇章不废江河万古流

大雅堂高浣花居逸重修茅屋几间柴门非朱门愿同人弥亲黎庶放怀天地建新华

虽然集些杜甫字句但无疑是当代人作品,对仗有些我都领会不了。外楹柱对联

晨过骊山暮投石壕逃荒度陇小吏酸辛哭梦里

春耘药圃秋补草舍遣愤登楼大师沉郁听篇中

为蜀中诗人流沙河题。后一句不仅有杜甫诗的标题,而且还用了杜诗《高柟》的典故,

柟树色冥冥,江边一盖青。

近根开药圃,接叶制茅亭。

 

 

大雅堂

 

堂前与石雕杜甫坐像,坐墩上有杜甫《登高》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杜甫草堂之万佛楼》曾说过,这是我曾经喜欢的诗句。

 

 

杜甫坐像

 

堂内有诗词名句的塑像。有些比较好认,有些难些。当年女儿去成都玩,曾经拍照考过我,似乎答得还不错。下面一一道来。

 

入门左手的李商隐其实比较难辨认。因为是很常见嗟余听鼓应官去的古代小吏服饰。但后面隐约一青鸟,就是青鸟殷勤为探看了。

 

 

李商隐

 

左角有座塑像英姿勃发。想必是壮岁旌旗拥万夫的辛弃疾了。

 

 

辛弃疾

 

旁边有位骑驴者,想必是陆游,细雨骑驴入剑门。这首诗印象比较深。30多年前读本某近人诗话,特别对比了曹操的马上横槊下马赋诗和李贺陆游的骑驴。我颇不以为然,批注“马上驴背嗟深究,穿凿附会何日休!”后面还有两句是什么,我想不起来了。

 

 

陆游

 

这么张狂的人,位置较偏不像是李白,就是陈子昂了。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应该是这种形象了。

 

 

陈子昂

 

苏东坡和李白很容易弄混。第一眼看到卧像,我以为是李白。我醉欲眠卿且去,应该就是这个样子了。后来看说明原来是苏东坡。不知道是不是睡着了。如果没有睡着,那就是,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如果睡着了,就是《醉睡者》了。

有道难行不如醉,有口难言不如睡。

先生醉卧此石间,万古无人知此意。

另一个振臂欲飞的肯定是李白了。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当然,说是苏轼也未尝不可。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另一位样子甚怪的就是屈原了,恰如《楚辞》那么难读。

 

 

苏轼

 

李白

 

屈原

 

有两位很难辨认出来的诗人。一位是唐代的白居易。另一位是宋代的黄庭坚。这两位实在看不出有什么特点。不过,鉴于“大雅堂”是黄庭坚原创,因此黄庭坚总该有个位置。如果知道了白居易,用排除法就可以推测黄庭坚。或许位置上有些提示。现在通常认为白居易是大诗人,所以应该在李白身边。那么在右边角落里的只能是黄庭坚了。

 

 

白居易

 

黄庭坚

 

还有特别好认的两位。一位是陶渊明,带月荷锄归。另一位是女性,身材苗条,无疑是李清照了,人比黄花瘦

 


陶渊明

 

李清照

 

大雅堂中人物,似乎与当代国人对唐诗宋词中名家的认可相符。如果一定说有些问题,陈子昂虽然是我的本家,我还是觉得从他现存作品不足以支撑他的席位。众多唐人如王维、李贺、元稹、杜牧等,似乎都更有资格。当然,如果初、盛、中、晚唐各选位诗人代表的话,李白(杜甫单列就不算了)、白居易、李商隐代表盛唐、中唐和晚唐没有问题,初唐确实没有特别杰出的代表,陈子昂也说得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68372.html

上一篇:冯•卡门的教学
下一篇:动力学疼痛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5 周健 钟炳 武夷山 肖海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