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冯•卡门的教学

已有 6794 次阅读 2016-4-6 22:5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传记, 冯·卡门

《力学学报》编委会上,送每位编委本《冯·卡门》。我当时正在下面说什么事情,就没有弄清楚到底谁送的。很惭愧。

 

该书也是The Wind and Beyond: Theodore von Karman Pioneer in Aviation and Pathfinder in Space的汉译本。原书是冯·卡门在《华盛顿邮报》科学记者李·爱特生协助下完成的自传。力学家出传记的就不多,有译本的更少。1991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过曹开成先生的译本,《冯·卡门航空与航天时代的科学奇才》。新译本是王克仁先生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出版。新译在开本和纸张方面无疑好得多。大致通读一遍,内容方面也说不出来是否强于旧译本。但新译本有详细的索引,并且标注了原书的页码。要核对译文,无疑方便很多。但可惜的是,旧译本中有些照片,新译本没有。

 

这次重读,注意到引言部分关于冯·卡门教学的轶事。似乎很有启发性。

 

冯·卡门应该算是好教师,因为他有“清晰的思维和想象力”。他似乎并不是把课准备得滚瓜烂熟,而是现场展示思考过程。“他在黑板上,首先陷入自己制造的数学陷阱和死胡同,再机敏地摆脱出来,使听课的学生先是屏息无声,继而惊呼叫绝。”可以想象,这种教学,讲的人听的人都是种享受。

 

另一个例子是说冯·卡门的思维灵活性。实验课,学生报告观察到一种无法解释的现象,冯·卡门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学生满意离去,冯·卡门又叫住他。告诉他,如果他做错了一步,结果就会相反,并且对相反的结果给出同样清晰和令人信服的解释。这种境界,大概就是孔夫子所谓,“有鄙夫问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论语·子罕》)

 

冯·卡门对学生态度温和,但也有掌控课堂的办法。例如,有学生一连几天在课堂上看报。冯·卡门让校工给那位学生送上杯咖啡,引起全班同学哄堂大笑。那位同学也不好意思看报了。

 

冯·卡门对教学也算重视了。他经常因思考问题,上课迟到。为准时上课,曾花钱雇人在上课前提醒他。

 

当教师后,我读名人传记时,常常注意他们的教学观点和做法。以后有时间和兴致整理一下笔记在博客里贴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68318.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当教授?
下一篇:杜甫草堂之大雅堂及其人物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21 魏焱明 姬扬 田云川 孟凡 张骥 鲍海飞 王林平 毛秀光 姚伯元 张家峰 麻庭光 袁天宇 郑志军 周华 肖海 郭战胜 殷一鸣 chenhuansheng louiexp bridgeneer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