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我为什么当教授? 精选

已有 10754 次阅读 2016-4-5 16:59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学, 职业, 教授

对这个问题,我其实有两个答案,都是实话实说。

 

答案一,我当教授,因为我实在干不了别的。这个答案主要适用于回答学术圈外的人。当初我本科学机械工程,多数同学都没有选择当教授。我对从机械制图开始的机械类专业基础课和后面的机械专业课都没有兴趣。虽然考试成绩尚可以(通常能得良,就是7589之间),中分低能,当不好机械工程师。毕业就改行教书,慢慢当了教授。外国人(应该是美国人吧?)有个说法,能干的干,不能干的教。因此我猜测这个答案大家觉得在情理之中,甚至也在预料之外。是个好答案!

 

答案二,我当教授,因为我喜欢当教授。这个答案,或许可以说给学生听。后果很严重。误人子弟,迄今我所有的博士生毕业后都当了教师,多数已经当了教授副教授。有的还需要我厚着脸皮给素不相识的院长写信推荐。当然,也有听了不上当的,例如我女儿,她觉得公司里面做更好。我自己喜欢看看书、想想问题、写点东西、各处走走,有时候也喜欢讲讲自己知道的事情。这一切,当然有个前提,有人为此给我钱。此外,我胆子比较小,责任重大的岗位有些害怕。我父亲中年后是颇有威望结构工程师(至少在他那个单位中),据他说曾经看过同事因为设计出错,上着班就被抓走了。我母亲是很普通的医院药剂师,我从小就知道,医院中多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在我非常有限的想象中,似乎只有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有人为自己读书思考写作旅游说话支付薪水,而且一般出点错误也不要紧。当然,后来才知道,其他职业或许也符合我的期待,例如宾馆试睡员,饭店评论家。但要求感觉敏锐,这大概也不是我的强项。

 

严格而论,上面两个答案,只是说明了为什么当了教师。没有说明为什么是大学教师,也没有说明为什么是教授。当中小学教师其实没有机会,也没有信心。没有机会,因为读的不是师范。没有信心,因为我在中小学大多数时候不是好学生,似乎也难当好老师。读大学时,有些老师比较赏识我,觉得勉强还算好学生。至于大学教师当到教授就更简单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的梯子往上走。时间到了,就是教授了。当然这是非主流的做法。主流观点,不想当教授的教师不是好教师。

 

现在的年轻人,很聪明,也很幸福。选择很多,确实没有必要非当教授。不当教授不需要原因,当教授需要。例如,不会干别的,或喜欢当教授,或者是两种兼而有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68024.html

上一篇:桂林公园晴日
下一篇:冯•卡门的教学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37 杨正瓴 柳林涛 武夷山 谢平 张阳阳 黄仁勇 蔡小宁 韩枫 张文增 王鹏 韦玉程 邓敏 姬扬 郭战胜 鲍博 马军 陈南晖 李富春 赵美娣 白龙亮 翟自洋 袁天宇 王喆 朱志敏 孟凡 徐媛 黄荣彬 麻庭光 肖海 王启云 代洪华 xiyouxiyou fangfa12 xlianggg wangqinling blackrain007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