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网络小说《柳白猿别传》

已有 10030 次阅读 2016-3-27 08:3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后, 要素, 武侠小说

电影《箭士柳白猿》编导徐皓峰的柳白猿小说,除了《网络小说《民国刺客柳白猿》》外,还有《柳白猿别传》。后者情节比前者更曲折复杂,虽然在历史背景方面可能更不可信。

 

柳白猿(还不叫柳白猿)17岁时设计杀死了当众强奸其姐姐的恶霸并逃脱惩罚,但杀人后不能说话。到寺庙中把名字留下,失去了原来的名字。后来遇到被人追杀打断双腿而丢在荒原喂野兽的刺客柳白猿,从此共用这个名字。三年后,老刺客逝世。他练成绝技后成了职业杀手,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不到一年,挣了21根金条。后来受雇刺杀杨杏佛,装扮成水果摊主。有一貌似职业妓女邓灵灵愿意为他服务,代价只是15个苹果。这是他第一次鱼水之欢。床底间,柳白猿给邓灵灵根金条。有意带着她退出江湖。他们约定一小时后见面。见面时,等待柳白猿的是保卫杨杏佛的高手匡一民,说服他放弃刺杀。柳白猿同意,条件是杀掉骗她的女人。成交后,邓灵灵说是匡一民的妻子,愿代杨杏佛死。柳白猿决定罢手,拿回金条离开。独自饮酒大醉,被雇他的人抓获,要挑断手筋脚筋扔到河里。有人暗中保护,虽然伤了手脚,但没有断筋。投江后他逃脱。顺便强奸了船家女,遭到其丈夫暴打,但没有抵抗。逃生后回到家乡,姐姐已经远嫁,遍寻不得。他写信给邓灵灵,表示愿意出山共同保卫杨杏佛。可惜在他面前,杨杏佛和邓灵灵被刺杀。他也被炸身亡,临死前杀死了他的雇主。

 

这个故事是匡一民讲出来的。小说开头,他要卖枪,讲给典当行老板。结尾时,听了故事的老板,把买到的枪又送给他。匡一民那天毒瘾发作,没有去保护杨杏佛等。而柳白猿给邓灵灵的信,被人截获,所以有爆炸阴谋。当初暗中放生的人,是匡一民派的卧底,很晚之后他才得知信被截获。

 

小说篇幅虽然很短,但几乎具备了武侠小说的所有基本要素,受困,遇师,学艺,出道,成名,生情,受害,逃生,复出,报仇。各种武侠小说基本上就是这些要素的详略不同的组合和循环。故事可读,但似乎也仅是可读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65306.html

上一篇:“陈予恕院士从教60周年暨工程非线性振动学术研讨会”嘉宾致辞
下一篇:杜甫草堂之梅园区域
收藏 IP: 117.131.216.*| 热度|

2 袁天宇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