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豫园的湖石

已有 7237 次阅读 2016-2-27 10: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名称, 木雕, 湖石, 豫园

豫园中湖石甚多。这里只记有名的三种。

 

豫园湖石中最有名的当为玉玲珑。传说源于宋代花石纲。有首网上看到的《上海县竹枝词》

玉玲珑石最玲珑,

品冠江南窍内通。

花石纲中曾采入,

幸逃艮岳劫灰红。

据说王世贞有诗吟咏

压尽千峰耸碧空,

佳名谁并玉玲珑。

梵音阁下眠三日,

要看缭天吐白虹。

凡是我说“据说”,就是没有看到原始出处的道听途说。王世贞的作品我不熟悉,所以不能确定是不是他的诗。不过后一首显然比前一首高明许多。玉玲珑后来辗转流落到浦东三林。豫园初建时移入,一时镇园之宝。湖石甚大,高有三米。

 

 

 

 

 

另一湖石是太湖石立峰。亭亭玉立,又称美人腰。来源不清楚。光线太强,照片效果不佳,聊胜于无吧。湖石颇高,达2.3

 

 

 

有名称的还有块湖石,积玉峰。该石据说是豫园五十年代从也是园(现在只有也是园路,已经没有园本身)引进。提携该石的伯乐就是园林名家陈从周先生。这个名称有些费解。积玉做本意解时似乎并非褒义,如李贺诗《嘲少年》,“长金积玉夸豪毅,每揖闲人多意气。生来不读半行书,只把黄金买身贵。”褒义是用做形容词,修饰雪或者似雪的花,如梅花,荼蘼(这种花我没有见过,但常在诗词中读到,如“点火樱桃,照一架酴醾似雪。”)。用来形容该石都不妥,该石并非很白。难怪石头上要刻在“积玉”两字,恰似我自己刚当副教授的时候赶紧印名片。也许当初命名者心中有不平之气,所谓“公郁奇材未得吐,盘虹积玉胸中填。

 

 

 

 

 

顺便一提,涵碧楼中有楠木雕刻太湖石,兼有石立峰的纤腰与玉玲珑的剔透。真可谓不是湖石,胜似湖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58971.html

上一篇:别人的博文----开博七年记
下一篇:《病梅馆记》别解
收藏 IP: 116.232.82.*|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