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豫园之三穗堂景区

已有 8307 次阅读 2016-2-20 11:08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游记, 出典, 豫园, 三穗堂景区

入口对着的就是三穗堂。建筑初起于1760年改建,为士绅集会处。初称为“乐寿堂”,自然是典出《论语·雍也》的知者乐仁者寿,毕竟堂后有山有水。后改为三穗堂,典出《后汉书·蔡茂列传》,似有升官发达之意,或许可引申为吉祥如意。堂上有三块匾“三穗堂”、“灵台经始”和“城市山林”。还有幅对联

秋水藕花潭蟾窟流辉楼台倒影涵金粟

晓风杨柳岸莺梭织翠村巷随声纬木棉

字义与平仄都非常工整,不知出自何人手笔。空间局限,拍照比较难。

 

 

三穗堂

 

三穗堂后面紧接着就是仰山堂。名称来源不清楚,但估计与江西名山仰山无关。或许是写实,对着大假山,故称为仰山。或许是取自《诗经·小雅·车辖》中的“高山仰止”。堂上有匾额,“此地有崇山峻岭”,取自王羲之《兰亭序》。当时没有注意,堂上还有一层,称为卷雨楼。典出王勃《滕王阁诗》“珠帘暮卷西山雨”。这些文字多少有些浮夸。几个石头堆起十四米高的假山,就号称大假山,甚至是“崇山峻岭”。《滕王阁诗》的诗句“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形容楼高入云,用于个两层楼似也不妥。隔水逆光拍摄张仰山堂和卷雨楼的照片,还有仰山堂侧影。

 

 

仰山堂和卷雨楼

 

仰山堂侧影

 

仰山堂后人工湖,区域关闭。隔湖有大假山上有一亭,称为望江亭。亭名大概是写实,当年真可以看到黄浦江。大假山下还有挹秀亭,亭名应该也是写实,背山近水,汲取徍景。

 

 

大假山、望江亭、挹秀亭

 

望江亭

 

挹秀亭

 

人工湖

 

走过峰回路转处,就到了萃秀堂。堂名可能也是写实,萃秀堂背倚北墙,窗对假山,景色颇佳。

 

 

峰回路转

 

另有元代铁狮和太湖柱石,归入狮子和湖石专题,照片就不住这里贴了。

 

附录:《后汉书·蔡茂列传》片段

 

茂初在广汉,梦坐大殿,极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辄复失之。以问主簿郭贺,贺离席庆曰:“大殿者,宫府之形象也。极而有禾,人臣之上禄也。取中穗,是中台之位也。于字禾失为秩,虽曰失之,乃所以得禄秩也。衮职有阙,君其补之。”旬月而茂征焉,乃辟贺为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57415.html

上一篇:豫园游记
下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最初的世界知识
收藏 IP: 101.80.221.*| 热度|

4 王从彦 郭战胜 胡文政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