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母校的校训

已有 3446 次阅读 2015-10-11 10:05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海交通大学, 东北大学, 上海大学, 辽宁科技大学

标题中的母校应该是复数,包括我就职的学校,也包括读博士、硕士和本科的学校。

 

就职的学校上海大学,校训是钱伟长校长提出的,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前者典出《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后者出自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我刚入学做博士后时,只是自强不息。窃以为,那样更好。有些过于凌厉刚猛,但对于年轻的学校也合适。像清华那种百年老店,不仅要自强不息,还要厚德载物。范仲淹的话,有些陈义过高。调门过高,老实人觉得惶恐,不老实的正好假借大义,窃取美名

 

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我95年博士入学时刚确定前述校训。饮水思源很好,是交通大学的传统。典出庾信《徵调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后面四个字,似乎过于直白,也有些势利,也许是上海这座商业城市的特色。

 

我读硕士时,东北大学还叫东北工学院。那时候好像也没有校训。大约在2003年后,有了校训,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典出王守仁《传习录》,其实在批驳程朱的知先行后说: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古人所以既说一个知,又说一个行者,只为世间有一种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惟省察也,只是个冥行妄作,所以必说个知,方才行得。今人却就将知行分作两件去做,以为必先知了然后能行,我如今且去讲习讨论做知的工夫,待知得真了方去做行的工夫,故遂终身不行,亦遂终身不知。此不是小病痛,其来已非一日矣。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在现代的语境下,这个校训尤其适合以工程见长的东北大学。

 

我读本科和初当教员的鞍山钢铁学院,后来更名鞍山科技大学,现在是辽宁科技大学。其校训是:博学明德,经世致用博学典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德典出《礼记·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子把《大学》和《中庸》从《礼记》中抽出,与《论语》和《孟子》合称《四书》。其实,博学明德陈义也很高。学无止境,博学不易。明德更难。按《大学》的说法,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能格物致知,已经很不容易了。经世致用则似乎与程朱一派理学家唱对台戏。肇起于南宋吕祖谦等的金华学派,成熟于明末清初的顾炎武,但具体典出何处,我真不知道。经世致用更适合工程专业相对较强的辽宁科技大学。

 

反躬于己,自强不息饮水思源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我或许还可以努力。博学明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己恐怕只能惭愧无法达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7277.html

上一篇: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下一篇:南浔嘉业堂藏书楼
收藏 IP: 116.232.60.*|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