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生的敏感性

已有 3554 次阅读 2015-9-26 22:2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失足, 千古, 人生的敏感性

所谓人生的敏感性,是指人生路上有些分岔点。一步之差,人生轨迹就完全变了。真可以说,毫厘有差,天地悬隔

 

过去在《混沌及非线性思维》课上我用来说明这种人生敏感性的句子:

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头是百年身

为《花月痕》第二十五回《影中影快谈红楼梦恨里恨高咏绮怀诗》中的对白。《花月痕》为清代长篇言情小说。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论及,将其归入狭邪小说,我个人觉得更像才子佳人小说,只是女主角是妓女。它可能是中国首部以妓女为主角的长篇小说。作者魏子安似乎也有些代入感,就是小说有自述性。

 

还有些类似的说法。明代的《小窗幽记》集峭篇第五则为

一失脚为千古恨

再回头是百年人

这个说法出现虽早,但读起来好像没有前面的顺,也许是我先入为主。

 

还要更早些,据说是明代杨仪的著作《明良记》写唐伯虎的解元被革除

一失足成千古笑

再回头是百年人

《明良记》全书我没有见过,无从核对。还有人说出自《明史·文苑列传·唐寅》,我看了《明史》卷二百八十六《列传》第一百七十四《文苑二》,其中关于唐寅部分,只有革除解元的记载,没有上面两句话。

 

这个人生敏感性,柳青在其长篇小说《创业史》中有具体的解释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地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创业史》可能是当代文学中的重要著作,我个人不喜欢这种农村题材的所谓现实主义作品,没有读。读过上述引文,是因为路遥用来作其中篇小说《人生》的题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3693.html

上一篇:“天资”与“学力”
下一篇:闲寻旧踪迹:苏州太湖湿地公园
收藏 IP: 116.232.56.*|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