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惠风词话》前两卷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5-9-24 14:4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引文, 《惠风词话》

我手头的《惠风词话》是与《人间词话》的合订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人间词话》已经读过许多遍,但《惠风词话》还没有通读过。

 

这次本来准备通读,后来发现时间不够。读《词话》本身没有问题,但其中大量引文要查了全文读,就只能在假期里了。《人间词话》有注释,所引词句都给出了全文,非常方便。读过《惠风词话》第二卷,决定还是暂时放下。等以后时间充裕了再仔细读。

 

该书从第二卷起,主要是具体作品的品评。多数只是拈出几个词句。多数词句不熟悉,因此有些“隔”。能把提到句子的全词找来读读,更好些。

 

该书有些评论很精到。只举一个例子。第九十则:

 

词笔“丽”与“艳”不同。“艳”如芍药、牡丹,慵春媚景;丽若海棠、文杏,映烛窥帘。薛梯飙词工于刷色。当得一“丽”字。《醉落魄》云:“单衣乍着。滞寒更傍东风作。珠帘压定银钩索。雨弄初晴,轻旋玉尘落。花髻巧借妆梅约。娇羞才放三分萼。尊前不用多评泊。春浅春深,都向杏梢觉。”

 

写得很好。要是再给出个例子,说明“艳”的词笔就更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3079.html

上一篇:博后与博厚
下一篇:“天资”与“学力”
收藏 IP: 116.232.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