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读《菜根谭》和《小窗幽记》

已有 8580 次阅读 2015-9-16 21:51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复杂性, 敏感性, 线性思维, 《菜根谭》, 《小窗幽记》

贴云彩照片的《云卷云舒》里多说了几句,结果就出错了。时间久了,记忆不准确。重新通读了《菜根谭》和《小窗幽记》。

 

确实,“云卷云舒”出自《菜根谭》卷下第一八二则。文字与我引用的略有出入,但意思相同。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这对句子《小窗幽记》中确实没有。顺便一提,有些意外的在《小窗幽记·集峭篇》第五则看到我在《混沌及非线性思维》课上用了说明人生中的敏感性的句子:

 

一失脚为千古恨

再回头是百年人

 

我当时把出处认为是清代长篇言情小说《花月痕》,也是文字有出入。

 

说实话,我现在不是很喜欢这两本书。不是书不好,只是我过了受教于这两本书的阶段。这类书,似乎有些过于武断,属于线性思维,对于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缺乏恰当的估计。如《小窗幽记·集峭篇》第十四则

 

君子不言命,养性即所以立命;亦不言天,尽人自可以回天。

 

实在是言过其实。很多时候,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或者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两书的作者洪应明和陈眉公后来都是隐士,也就是闲人。不实际做事情的人,容易绝对化,觉得凭着些简单原则就可以论断一切。言谈话语不妨“追求简单性”,而处理实际事物往往不得不“探索复杂性“。《菜根谭》作者洪应明事迹不详。《小窗幽记》作者陈眉公不仅是隐士,而且也是结交达官贵人的名士。因此入了《明史·隐逸传》。蒋士铨的剧本《临川梦》中《隐奸》的出场诗

 

妆点山林大架子,附庸风雅小名家。

终南捷径无心走,处士虚声尽力夸。

獭祭诗书充著作,蝇营钟鼎润烟霞。

翩然一只云间鹤,飞去飞来宰相衙。

 

据说就是讥讽他。《鲁迅全集》第六卷《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的注解中有这个说法。

 

当然,《菜根谭》和《小窗幽记》很不错。年轻人看看有好处,有心教化年轻人的人看看也有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21272.html

上一篇:三场虚惊
下一篇:水光日影
收藏 IP: 116.233.39.*|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