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庐山秀峰

已有 5336 次阅读 2015-8-15 12:2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瀑布, 庐山, 香炉峰, 秀峰, 双剑峰

秀峰不是一座山,而是庐山一个景区,应该是千峰竞秀的意思。山之外还有水。山水都因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而闻名,山有香炉峰、双剑峰等,水有庐山瀑布(李白所吟咏的,又称开先瀑布或黄岩瀑布)和马尾瀑布等。以往攀登殊为不易,徐霞客《游庐山日记》记录其行程,袁中郎更是在《开先寺至黄岩寺观瀑记》记录他们雨中登山。不过现在有缆车,就不用爬山了。

 

缆车上行约半小时。在上面四下张望,视野开阔。还可以遥看马尾瀑布。天色欲暮,照相光线不佳。

 

 

群山连绵

 

山中城镇

 

马尾瀑布

 

缆车中间经停处,可以下来平视庐山瀑布。瀑布远比预料的小,或是多日无雨之故。远眺群山,更为壮观。

 

 

庐山瀑布

 

庐山瀑布放大

 

群山暮色

 

缆车到终点后,稍向上走便登文殊峰。文殊峰上可以俯视瀑布,亦不甚可观。双剑峰和香炉峰,都清晰可见。据说可以遥望鄱阳湖,似乎看不清楚。

 

 

俯视庐山瀑布

 

双剑峰

 

香炉峰

 

文殊峰远眺

 

下文殊峰,向山里走,入黄岩景区。主要是看瀑布源头,其实也只是娟娟细流,汇聚山间溪流而成。

 

 

瀑布源头

 

山间溪流

 

勉强赶在停运之前,乘缆车下山。在漱玉亭附近转转。漱玉亭也是大大有名,苏轼、苏澈兄弟都题咏过。有处小瀑布,下面的潭称为仙浴潭。

 

 

漱玉亭

 

漱玉亭远景

 

仙浴潭

 

 

归途经过一个“月印龙潭”山门,上面有幅对子

千岩竞秀

万壑争流

这大概也可以作为庐山整体的概括。

 

 

月印龙潭

 

庐山之旅在秀峰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3228.html

上一篇:庐山佛影
下一篇:庐山行博文汇总
收藏 IP: 116.232.86.*| 热度|

1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