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白鹿洞书院遐想:《大学》•朱子•官妓•对联•少正卯

已有 4502 次阅读 2015-8-13 19:4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联, 朱子, 《大学》, 白鹿洞书院, 少正卯

庐山白鹿洞书院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并称为“中国四大书院”。岳麓书院去过多次,商丘开过学术会但没有去应天书院,登封没有去过。

 

白鹿洞书院有如此地位,主要是大儒朱子曾主持修建书院,并亲自任山长,即今日之校长。朱子汇编并注释《四书》,后世科举的标准课本。读硕士时,我和同学曾把大学的前面小部分(不包括朱注),翻译成英文,油印在研究生自己办的刊物上。这部分是: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这段话现在想想还是有些道理。尤其是:“知止”和“先后”。前者是目标明确,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后者是路线清晰,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都是写出好本子的关键所在。我真是买椟还珠,就是没有看好三纲领与八条目。毕竟那太高大上,与我们平民百姓相去甚远。

 

《大学》和《中庸》比较抽象,朱子把抽象道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就有了《白鹿洞教条》。这大概就是“正学之门”对联下联所谓

教无异术,体至理于常行

这句话可以有更广泛或者更切实的解读,值得沉潜玩味。其中“教”作动词(一声)或名词(四声)都说得通,教师和研究者可以分别侧重前者和后者。

 

 

朱子白鹿洞教条

 

自己只是平凡的人,所以对各种陈义过高的教条都有本能的怀疑甚至抵触。因此,看到上述教条,很不像话地联想当年朱子与妓女较劲的八卦。洪迈《夷坚志》庚卷第十中严蕊的故事,其中朱元晦即朱子。

 

台州官妓严蕊,尤有才思,而通书究达今古。唐与正为守,颇属目。朱元晦提举浙东,按部发其事,捕蕊下狱,杖其背,犹以为伍佰行杖轻,复押至会稽,再论决。蕊堕酷刑,而系乐籍如故。岳商鲫霖提点刑狱,因疏决至台,蕊陈状乞自便。岳令作词,应声口占云:“不是爱风尘,似被前身误,花落花开自在时,总是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岳即判从良。

 

《全宋词》收严蕊词三首,包括上述《卜算子》。后来,明代凌濛初在小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硬勘案大儒争闲气甘受刑侠女著芳名》中,对该事有更铺陈演义,其中有严蕊的三首小令,包括前述《卜算子》词(两个字有不同)。此事也许是小说家言,不可尽信。《宋史》中多人的列传中只是提到朱子弹劾唐仲友(即唐与正),虽然唐本人还没有进列传的资格。严蕊的《卜算子》词倒是进入多种宋词选本。胡云翼的《宋词选》与《二刻拍案惊奇》一致: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

                           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我高中初读宋词的《唐宋词一百首》也与《宋词选》相同。先入为主,因此读《全宋词》总觉得有些别扭。今人扩充并谱了曲,《奴归处》。

 

白鹿洞书院就是文史背景等“软”的方面让人遐想。至于“硬”的方面,就有些乏善可陈了。建筑已经多次损毁。最古的石牌坊也只是明代所建。其余的大概都是当代修建。另外随手拍些对联,也是软胜于硬。

 

 

明代棂星石坊

 

白鹿洞书院山门

 

礼贤殿

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

道隆群圣统金声玉振共仰大成

我个人不喜欢这种单纯颂圣的对子,有些马屁的意味。

 

明伦堂

鹿豕与游物我相忘之地

泉峰交映智仁独得之天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故水山俱佳处智仁独得。只是物我相忘有些道家的意思。

 

泮斋

雨过琴书润

风来翰墨香

这大概就是所谓孔颜乐处。

 

憩斋

傍百年树

读万卷书

上句说要有好平台,下句说还要自己下功夫,两方面缺一不可,青年人不可不知,尤其在学界。

 

正学之门和状元桥

诏有格言,求真才于正学

教无异术,体至理于常行

古往今来前圣后贤同脉胳

天高地下四时百物共流行

 

另有幅对子,当时有些觉得不通,就没有拍照

庐山上释家几处,道家几处,二氏逃归

书院中你讲一场,我讲一场,众言淆乱

回来网上查一下,原来全文是

庐山上释家几处,道家几处,二氏逃归斯受之,宗门大启

书院中你讲一场,我讲一场,众言淆乱折诸圣,庙貌赫临

这就通了。上联讲海纳百川,下联说百家争鸣。这是真正宗师风范。所以,我个人现在不愿意相信小时候“批林批孔”时读的《荀子·宥坐》故事:

 

孔子为鲁摄相,朝七日而诛少正卯,门人进问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夫子为政而始诛之,得无失乎?孔子曰:“居!吾语女其故。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得免于君子之诛,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处足以聚徒成群,言谈足以饰邪营众,强足以反是独立,此小人之杰雄也,不可不诛也。是以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止,周公诛管叔,太公诛华仕,管仲诛付里乙,子产诛邓析、史付。此七子者,皆异世同心,不可不诛也。《诗》曰:‘忧心悄悄,愠于群小’小人成群,斯足忧矣。

 

这未免太无圣人气象。尤其是若如王充《论衡·讲瑞》所称:少正卯在鲁国与孔子并,孔子之门三盈三虚。就更吓人了,争听课学生而杀人。不错,同行同事难免有竞争,但只论高下,不决生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2822.html

上一篇:庐山三叠泉
下一篇:湖口石钟山
收藏 IP: 116.232.86.*| 热度|

1 李轻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